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讓孩子好好吃飯

怎樣能避免爲寶寶吃飯的事爭吵? 
  對許多家庭來說,和寶寶坐下來一起吃頓飯往往意味著爭執:一共做了幾個菜,寶寶該吃什麽,不該吃什麽,要吃多少等等。可是誰願意每天每頓都這樣呢?要想避免吃飯時的爭吵,盡量不要在吃飯時談論食物。只要把飯菜端上來就行了,不要加以評論。 

  當然,如果你的孩子挑食,你想少說兩句也不太容易。不過,如果你不在吃飯時對孩子的飲食習慣唠叨個沒完,從長期來說對你的孩子可能反而會更好。“吃或不吃、吃桌上哪些飯菜,以及吃多少,都要由孩子自己決定。”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注冊營養學家南茜•哈德森說。 

孩子不吃我做的飯怎麽辦? 
  你的媽媽可能會因爲你吃光了碗裏的飯而在晚飯後獎勵你一盒冰淇淋,但是那只會讓你覺得吃飯是懲罰,甜點是獎勵。與其這樣做,不如試試另一個方法:爲寶寶至少准備一樣你知道他會喜歡吃的菜,不要討論寶寶的飲食習慣,吃完飯就收拾桌子,即使你的孩子還沒有吃光自己的飯也沒關系。如果他想吃甜點,就給他,不要小題大做,注意給他的甜食每次都要變換花樣,有時候是冰淇淋,有時候是水果。 

我怎麽判斷寶寶吃好沒有? 
  要記住,最終還是要由你的孩子來掌握吃什麽進到自己肚子裏。如果由你來決定孩子什麽時候是餓,或者什麽時候是吃飽了,他就學不會明白自己什麽時候餓,什麽時候飽,而且日後還會因此出現飲食問題,像肥胖、吃得過多或節食等。 

  寶寶其實都非常擅于自我調節。他可能某一天幾乎什麽都沒吃,而第二天又會胃口大開。不過,如果你看一下他們一周或一個月裏的進食量,他們又確實能從不同的食物類別中攝入身體所需的全面營養——只要你給他准備了可供挑選的豐富多樣的食物。所以,坐下來放輕松,盡量享受你的美餐。如果你吃得津津有味,你的孩子也會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