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轉骨趁秋天,孩子個子還能竄一竄

春天是孩子長個子速度最快的時候,而秋天卻是最慢的。雖然這是自然的規律,但是還有一種說法“轉骨趁秋天”。只要把握好秋季長高的良機,那么秋季就會成為孩子們長個兒的好時機。

轉骨期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8-9歲為準備期,10-17歲為黃金期,18-22歲為鞏固期。這三個階段中,黃金階段是最重要的,一旦照顧不周就可能會導致孩子發育不全,進而導致孩子身材矮小或是體弱多病。其實這些階段只要利用好食物天然的營養性,就能夠促進孩子長高。

1、山藥

山藥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類、維生素以及脂肪等營養成分,還含有孩子必不可少的鐵鈣磷等無機鹽和微量元素。特別是對于轉骨期的孩子來說,可以用新鮮的山藥加上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來一同煲湯,這樣既能夠開啟孩子的胃口、增加食欲,還可以幫助孩子長高、補充營養。

素炒山藥、山藥燉排骨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而且做法也非常的簡單,只是需要注意在清理山藥的時候最好戴上手套。

2、烏雞

烏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以及鐵銅錳硒等微量元素。同時膽固醇的含量也是非常低的,所以烏雞是屬于高蛋白、低脂肪的滋補食品。另外,烏雞中還含有DHA以及EPA,孩子經常食用的話能夠有效提高免疫力,調節自身生理機能。板栗燒烏雞湯、黑豆木耳烏雞湯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3、蝦皮

蝦皮的營養價值也是非常高的,每100克蝦皮中含有39.9克蛋白質,遠高于一些水產品和肉制品。同時蝦皮中還含有豐富的鈣磷,所以蝦皮素有“鈣庫”之稱。蝦皮雞蛋羹和冬瓜燒蝦皮,都是簡單易做的。

“轉骨期”是青少年生長髮育的第二個高峰期,也是性器官開始發育、生殖功能趨于成熟的關鍵時期。除了先天的因素之外,后天的營養和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抓住黃金期給孩子進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