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助孩子長高的食物

本來只是個小不點,然后寶寶一點點長高,慢慢長大成少年、青年,最終長得比自己還高。到底寶寶是怎么長高的呢?怎樣讓孩子長得更高呢?

通常情況下,男孩從三歲到十九歲、女孩從三歲到初潮后的三年成長板處于開放時期,這個階段孩子的身高會迅速增長。

孩子在性成熟后會繼續分泌成長荷爾蒙,但不會再有IGF-1的成長促進因子,因此不會長高了。所以,要把握孩子的成長板處于開放的時期,讓孩子抓緊時間長高。

孩子學習壓力過大、一日三餐不合理、經常不運動、喜歡吃垃圾食品都會造成孩子身高不理想。因為人大腦的能量來源于葡萄糖,在一晚上的睡眠過后,血液中的葡萄糖已經所剩無幾了,如果沒有及時吃早餐,不能及時獲取新的葡萄糖來供給大腦的話,對身體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在孩子的成長板還處于開放狀態的時候,如果沒有把握好這個黃金時期,那么對孩子的身高也是會有影響的。

在影響孩子身高的因素中,遺傳占23%,運動因素占20%,環境因素占16%,營養因素占31%,其他因素占10%。除了遺傳因素以外,另外的77%的后天因素其實是能夠改善的。

合理的飲食與正確的運動

通常情況下,多吃一些鈣量高的食物如魚、菠菜、牛奶、乳制品等食物,能夠幫助孩子長身高。

孩子的飲食一定要保持均衡,不要吃太多的肉食,要適當攝取蔬菜。因為過多攝取肉食會增加孩子的體重,給骨關節帶來過大壓力,對日常行動有影響,也會讓孩子的性荷爾蒙分泌時間提前,影響孩子的發育。孩子在運動時能產生大量的成長荷爾蒙,會幫助孩子長高。

孩子吃什么才能夠長高呢?雖然沒有針對身高的特效食物,可是某些事物對于身高還是有促進作用的。接下來就跟大家來講述一下這些食物:

牛奶

牛奶中有著很多制造骨骼的營養物質——鈣,非常容易被孩子吸收。喝牛奶和長高不能完全劃等號,但是身體缺乏鈣質肯定是長不高的。因此,多喝牛奶對身高有幫助。每天喝3杯牛奶就能夠讓身體獲得充足的鈣質。

雞蛋

雞蛋中含有非常多的高蛋白,給孩子多吃雞蛋,尤其是蛋清,對孩子的成長非常有幫助。雖然蛋黃中含有膽固醇,但處于成長期的孩子不用擔心膽固醇值。最好是每天吃一兩個雞蛋。

黑大豆

大豆是公認的高蛋白食物,尤其是黑大豆,對于成長非常有幫助。做米飯時加進去,或者磨成豆漿給寶寶喝。

沙丁魚

沙丁魚里面有著非常多的蛋白質和鈣。沙丁魚中的鈣比其他海藻類中含有的植物性鈣更容易消化吸收,有利于孩子成長髮育。另外鳳尾魚、銀魚、胡瓜魚等魚都是非常適合寶寶的。平時,爸爸媽媽也可以把銀魚磨成銀魚粉加到牛奶里面,讓寶寶喝。

菠菜

菠菜中含有鐵和鈣,最好不要做成涼拌菜,因為孩子都不太喜歡吃冷的菠菜,平時可以切成細絲做成炒飯。

胡蘿卜

蘿卜里面有著非常多的維生素A,能幫助蛋白質的合成。爸爸媽媽可以把蘿卜做成不同的菜肴。平時也可以榨汁喝,如果不喜歡蘿卜的味道,可以跟蘋果一起榨汁中和胡蘿卜的味道。在做其它菜的時候也可以把胡蘿卜切成細絲一起炒。

橘子

富含維生素C,可以幫助鈣的吸收。橘子可能某個季節才能買到,因此可以選擇草莓、菠蘿、葡萄、獼猴桃等其他應季水果。

孩子的身高是一輩子的事情,爸爸媽媽一定要好好把握好寶寶的骨骼發育期,讓寶寶有一個理想的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