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說說3至4歲寶寶飲食安排方法

寶寶成長到三歲以后,基本上就都該上幼兒園了,當然吃飯的問題也大多都在幼兒園解決了,所以父母們對寶寶的飲食就有所放松了。但是決不能就此放手不管,常見有的寶寶在雙休日或節假日過后,回到幼兒園時,老師發現孩子出現食欲下降、腸胃不適等現象。

這是因為在節假日中,一些父母由于長期的忽略,一旦放假就不能很好的節制寶寶的飲食規律,造成寶寶腸胃功能出現問題。父母應該主動去了解幼兒園教育,以及飲食的方法。并節假日中要堅持實行。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下應該注意面介紹幾點飲食的方面。

一、大多數3歲寶寶的乳牙已經出齊,雖然咀嚼能力大大提高,但是,對于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食物種類及烹調方法不能等同于成人。寶寶的消化能力仍不太完善,而且由于生長較快,熱量和營養素需要量較高,在為寶寶安排每天飲食時要注意食物品種的多樣化,粗細糧搭配、主副食搭配、葷素搭配、干稀搭配、甜咸搭配。

二、在選擇食物時要注意其營養價值,一般說來,綠葉蔬菜和豆制品比根莖類蔬菜營養價值高,肝腎等內臟比肉類營養價值高,雜糧比精糧營養價值高。但是也不要過于追求高營養,而是應該注意營養的搭配。

三、食物要做成寶寶喜歡的形式。比如,有的寶寶不愛吃適合大人口味的溜肝尖,可以給寶寶做成醬豬肝,切片后讓寶寶拿在手里吃;有的寶寶不愛吃蔬菜,可以把菜和肉混合做成餡,包在面食中給寶寶吃等等。

四、在家生活的寶寶一定要注意飲食的定時定量,不能一天到晚嘴不停地隨意吃零食,而到正餐時卻往往不肯正經吃飯,長期下去對寶寶的營養狀況和生長髮育都會造成不良影響。

總之,我們作為家長,既要注意以上食品的多樣化,又要注意食物的營養價值,還要把食物做成孩子更容易食用的形式,最后我們還要顧及放假和開學期間,幼兒園的伙食到家庭飲食的過渡。以便讓孩子的胃有個很好的適應階段,為了孩子更健康的成長大下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