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法

經常食用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是預防寶寶出現缺鐵性貧血的最佳方法。除此之外,爸爸媽媽們還應該考慮一下鐵的吸收與利用,比方說攝入維生素C,就可以促進對鐵的吸收。通常肉類食物的鐵質吸收率會比較高,可達10%到20%,而蔬菜食物的鐵質吸收率就要低許多。接下來,讓我們看看鐵含量以及吸收率的比較高的食物有哪些。

寶寶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法:

1.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里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寶寶也喜歡。

2.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便于嬰兒食用。

3. 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里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供給集體托。幼機構,這對于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倒是一個價廉方便的食品。

4. 綠色帶葉的蔬菜:雖然蔬菜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高,可是只要寶寶每天都要吃這些蔬菜,這也可以是補充鐵的一個來源。

5. 雞蛋黃: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盡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它營養素,所以它仍不失為寶寶補充鐵的來源的一種較好的輔助食品。

6.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幼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添加在多種嬰幼兒食品中,深受兒童們歡迎。

7. 黃豆及其制品: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現在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 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8. 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人們一直一來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治療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反饋總結:

從以上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動物肝臟,動物血液,各種瘦肉,綠色帶葉的蔬菜,雞蛋黃,芝麻醬黃豆制品,以及木耳、蘑菇等都是含鐵量比較豐富,或是鐵質吸收率比較高的食物。爸爸媽媽們可以選擇用這些來作為寶寶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法,效果會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