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吃“硬食”可以讓孩子更加益智和健腦

現在,有很多的孩子都喜歡上了“可以用抿的”食品,香濃的冰淇淋、入口即化的巧克力……等這些食品。但是卻冷落了甘蔗、核桃之類的硬食,醫學專家指出,長此以往,孩子不僅會有牙齒排列不齊的危險,連智力也會受到影響。

影響一:小兒便秘影響智力

日本學者飯野節夫在《兒童飲食與健腦》中指出,兒童腹脹不適,但因無法表述自己的這種不適,更不能引起父母的重視,其注意力過多集中在便秘不適上,故會對外界事物淡漠而“呆頭呆腦”。

影響二:“吃軟怕硬”不健腦

“吃軟怕硬”給孩子帶來的負面影響遠不止于牙齒,還有大腦。我們所講的對大腦進行刺激,不但是要讓大腦去思考問題,而且包括咀咬食物時對大腦的刺激,兩者對大腦有益。只吃軟,頭腦變得癡呆。咀嚼運動可使流向大腦的血液量明顯增多,促進大腦發育。

專家支招一:少吃精白米、面類

精白米、面類,是生活中常食用的食品,頗受人們的歡迎,然而在制作的過程中,有益的成分已喪失殆盡,剩下的基本上只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在體內只能起到“燃料”的作用。因此,不是益腦食品,而是一種損腦食品。

專家支招二:多吃天然硬食減少便秘

治療小兒便秘,改善飲食是個重點。控制食用麥片、蛋糕、餅干等市售兒童食品;誘導其多喝水;胡蘿卜青菜、竹筍、薯類、玉米等纖維食物應是其常見的桌上菜。另外,改變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培養其早睡早。起和晨起排便的好習慣,堅持一段時間之后,便秘會有所改善或痊愈。如便秘特別嚴重者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瀉劑,但切不可自行多用久用瀉劑,否則,便秘未除,更添新恙。

專家支招三:從小培養飲食好習慣

寶寶的飲食好習慣很大程度上是靠父母有意識地養成,從寶寶6個月至1歲為飲食規律性的過度期,就可以開始為培養飲食好習慣做準備了,增加寶寶自己享受進食的興趣。寶寶加快熟練運用進食工具,也是運動協調能力的象征,對掌握其他能力也有促進作用。

1、生長和訓練咀嚼吞咽能力等。

2、讓寶寶自己用手拿著餅干、饅頭片、瓜果片等吃,有鍛煉手的靈活度、促進牙齒

3、訓練寶寶用杯子喝水,用小碗喝湯。起初父母扶持寶寶完成喝水或喝湯,逐漸過度到完全寶寶獨立喝水或喝湯。

4、在訓練寶寶獨立用杯子喝水和獨立拿勺子吃飯等過程中,父母要有耐心,不應怕寶寶喝灑出來,或飯菜涂到臉上、衣服上等,需要盡可能給以孩子鼓勵。

5、給寶寶專用的吃飯位置和吃飯工具,引導讓寶寶自己拿勺子吃飯。隨著寶寶副食品量的增加,中餐和晚餐逐漸停止喂奶。不要用奶瓶裝副食品給寶寶吃,不能怕麻煩,用小勺子喂給寶寶吃。

專家支招四:半歲寶寶也應軟硬兼“食”

專家提醒,不光是兒童和成年人應多吃硬食,即使是出生幾個月的寶寶也應該軟硬兼“食”。年輕的父母常常擔心寶寶乳牙的承受能力,總是限制或避開硬食,但醫學專家告訴我們:嬰兒出生后6個月,其頜骨與牙齦就已發育到一定程度,足以咀嚼半固體甚至固體食物。乳牙萌出后,更應吃些富含纖維、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如水果、餅干等,通過咀嚼動作牽動面肌及眼肌的運動,加速血液循環,促進牙弓、頜骨與面骨的發育,既健腦又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