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孩子吃些橙綠色的蔬菜對發育有好處

維生素A就是所說的脂溶性維生素。一般人的維生素大多數都是來來自動物的內臟,和一些蛋類。還有就是從食物中攝取的,像胡蘿卜等這些。維生素A是每個人體內不可缺少的,他可以保持眼睛的正常適應能力,對眼睛,消化道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還對骨骼的發育,牙齒的成長有幫助,所以,在寶寶的成長中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可以個小孩子多吃些蔬菜的原因就是我們上面所說的蔬菜中含有很多是胡蘿卜素,但是在食用中的胡蘿卜素只有很少很少一部分才被人體所吸收,因此,應吃多一些,由于是脂溶性維生素,也就是說,在有油脂存在時它才更容易溶解而被吸收。所以,制作這類食物時一定要放油,或與肉類食物一起烹制。橙綠色蔬菜和水果包括胡蘿卜、菠菜、豌豆苗、紅心甜薯、南瓜、紫菜、杏、柿子等等。

那吃水果為什么不可以代替蔬菜呢?

在現在的生活中水果有很多種,而且都是味,色,香都是一個不差,對小孩子的食欲和消化都有幫助。表面上看上去水果的營養跟蔬菜的差不多,他主要是含有很多的無機鹽和食物纖維,酸性水果如鮮棗、山楂、柑桔等維生素C含量很高,又因為水果可以生食,所含營養素未經加熱,不被破壞,因而營養價值高于蔬菜。到是水果上市的時間是有限的,是間長了會失去很多的水果纖維,聽裝罐頭內的水果更因制備時的高溫處理,大部分維生素C已被破壞。所以小兒即使有條件能每天吃到水果,還是不能完全滿足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

在南方,蔬菜品種也是很多很多,還很新鮮,價格也不是很貴,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蔬菜中所含的無機鹽和維生素很多,可以做成很多的菜來給小孩子去吃,也是膳食中不可缺少的一大部分。

所以在補充維生素C更要以蔬菜為主,不要光吃水果,那樣就補充的營養不是很健全,也達不到所要的目的,尤其重要的是蔬菜的纖維要比水果的纖維多。纖維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也有助于大便的排泄。小孩子要是有便秘的話就得多吃點蔬菜。因此,水果要吃,蔬菜也不要少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