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天體質調理5步,扶助孩子長高、長壯

首先問你一個問題,你家的小朋友身體好嗎?其實,我們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觀察:

1. 吃飯:是否知道饑飽。
2. 喝水:知道喝水?一直需要喝水或者一天都不知道要水喝?
3. 便便:顏色(黃色?褐色?綠色?),頻率(超過三天為便秘),質地(香蕉軟便,羊屎蛋,稀便,黏便),氣味(不是很臭,酸臭,腥臭,食物腐爛的臭味)。
4. 小便:顏色(淡黃色?清長?),氣味(沒什么味道,騷味重)
5. 睡眠:是否安穩,一夜到天亮。
6. 情志:穩定?黏人?容易發脾氣?

身體好的小朋友,吃、喝、拉、撒、睡、情志這6個方面是正常的,身體健壯,情緒穩定,很好帶。

但是,現在因為吃的寒涼食物多,不規律作息等原因,體質差的小朋友挺多的。很多孩子沒有胃口,受風就感冒,幼兒園一旦有一個小朋友生病就立馬被傳染。

這時候,媽媽是最累的,也容易處于緊張、焦慮的負面情緒里。媽媽情緒不好的情況下,親子關系、夫妻關系、婆媳關系都受影響,所以給孩子調理體質至關重要。

并且,只有調理好孩子的體質,春天才能更好地幫助他長高、長壯。

孩子體質調理的思路

春天馬上來了,我們來看下如何順應時節給孩子調理體質吧。

體質調理,其實最重要的是調脾胃。為什么要調脾胃?在這里打個比方,脾胃是統領氣血的將軍,主要的職業是消化食物,然而除了消化和吸收食物的功能,更多的還有將食物轉換成能量,也就是氣血、津液,輸送到身體其他各個器官的功能。

那怎樣調理脾胃呢?一是不幫倒忙,二是如果發現孩子受涼、積食等生病的跡象及時補救。

1.五谷為養,吃當地應季食物

首先說吃。黃帝內經告訴我們“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

這就告訴我們,炎黃子孫要以谷物作為飲食的根本,而水果、蔬菜和肉類等等都是作為主食的輔助、補益和補充。主食是什么?就是大米、小米、雜糧這些種子類的食物。小小的種子卻能孕育出一顆植物,可見它蘊藏著多少生髮的能量。

還有一點就是,我們要多吃當地、當季的食物,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2.春天主肝,吃春日限定野菜餅

春天是萬物生長、孩子長高的好時辰,我們應該順應自然。春主肝木,木對應的顏色就是綠色,多吃點大自然賦予春天的綠色蔬菜、芽菜、野菜,帶孩子去田地里挖薺菜、拔蘿卜,簡單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地滋養身心。

這里給大家介紹一款春日限定野菜餅。

食材:
胡蘿卜小半根,薺菜三四根,中筋面粉100克,可根據經驗適當加減;鹽,胡椒面適量。

步驟:
1.薺菜、胡蘿卜切成小丁,和著面粉、鹽及胡椒面,倒點水攪拌均勻,攪拌成面糊狀;

2.電餅鐺里涂點油,把面糊放在里面加熱到雙面金黃即可。

 

薺菜和脾胃消積食,胡蘿卜益肝明目。剛出鍋的野菜餅香噴噴的,早上搭配著小米粥,簡單的食材就可以給孩子春天的補給。

如果是已經感冒或者積食的小朋友們也可以吃點。

3.做好反饋式喂養

什么叫反饋式喂養?就是孩子吃了什么食物,觀察他的吃喝拉撒睡的情況,和日常作對比。如果吃了肉、水果、牛奶,或者之前沒有給過的食物,孩子沒有任何異常,大便還是黃金香蕉便,小便沒有騷臭,睡覺很安穩,那就吃唄。如果吃了后,便秘、拉肚、睡覺翻來覆去,那你就給他停了唄。

反饋式喂養還包括家長不強迫喂飯。很多家長喜歡哄著喂飯,鼓勵著,電視開著,孩子張嘴就好了,其余所有事情交給家長代辦。吃飯本來就是自己的事情,孩子能自己用勺子后,就應該養成自主進食的習慣。我們喂飯是按照自己的節奏給他吃,大人喂得多,喂得快,容易造成積食。而且孩子自己吃飯,也是最簡單的鍛煉手眼協調能力的方法。

另外,要吃適合自己的食物。有很多家長聽說哪個食材好就立馬買來給孩子天天吃,其實我們還是要反饋式喂養。比如說,大家都知道紅薯是滋養脾胃的食物,但是我家孩子吃了就是脹氣,不消化,那我們還要一直給他吃嗎?當然要停了嘛。五谷為養,我們還是要五谷為主,任何滋補的食物都是輔助,隔三差五吃就好了。

4.生病期間忌口清淡飲食

生病期間因為身體的大部分氣血需要和病邪做斗爭,分給脾胃的氣血就少了。這時候再大魚大肉的給孩子吃,會給脾胃增加負擔,所以要清淡飲食,給脾胃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小面湯之類的。

喝水也是同樣的道理,不渴不喝。我們需要的水分是脾胃吸收轉化為津液,為人體使用。也就是說,水也是需要脾胃耗能消化的。如果孩子本身不想喝水,我們還要強迫他去喝水,那真是給身體增加負擔。

其實,能吃得下去很重要,能拉得出來更重要。從冬天的寒冷過渡到春天的溫暖,氣溫不穩定,容易導致孩子生病,生病很容易導致孩子排便不暢。我們要在孩子生病初期及時處理,避免病程深入發展。

如果發現孩子受涼,比如怕冷、發燒、無汗、流清鼻涕、手腳涼、舌苔發白等。我們應該讓孩子適當發汗,比如說可以艾灸大椎穴,艾葉泡腳。食療方面可以煮紫蘇水、蔥白淡豆豉湯、紅糖生姜水。

如果發現孩子積食,比如:睡眠不安穩、手腳心燙、唇色比平日紅、便秘、舌苔發黃等。我們應該給孩子減食,揉腹,帶孩子運動,或者吃點保和丸。

5.多去戶外玩耍,睡眠要充足

要多戶外,多玩沙子、土。森林中玩耍,多和小朋友玩。

人離不開大自然,我們在大自然里就會身心舒暢。春天萬物復蘇,草長鶯飛,我們可以順應時節,帶著帳篷,帶孩子們去放風箏、露營。如果小朋友到了需要社交的年齡,不妨可以帶著他的好朋友一起去玩。幾個孩子在一起自由自在地游戲、說笑,根本不用大人操心孩子沒得玩,再舉行一次小小的運動會,既鍛煉了身體,又增強了孩子的社交能力。

良好的睡眠對于孩子的生長髮育同樣很重要。中醫認為良好的睡眠不僅能促進生長髮育,很多的常見病同樣可以在睡眠中治愈。小朋友最好在9點之前入睡,在早晨5-7點自然醒來。可能很多家長做不到讓孩子這么早入睡,那就盡量讓孩子十點前睡著。春天正是孩子長高最快的時候,晚上9點-凌晨1點是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期,所以盡量讓小朋友們早睡,長高高。

我們的身體需要能量,同樣我們的心靈也需要能量。一個好的心情,可以促進脾胃的消化吸收,春天更是一個需要鼓勵的季節,小朋友心情愉快,肝氣舒暢,才會長得又高又壯。

人體不是僅僅靠吃能補充營養,滋養身心有很多種方式,比如說運動,好心情,專心做一件事,愛的抱抱等等,都可以滋養我們。如果我們在休息的時候能多陪孩子談談心,做做手工,做點孩子想和我們做的事情,哪怕只是一個擁抱,一個親吻,一句我愛你,孩子都會感受到我們的愛。愛是治愈一切的法寶,不需辨證,人人通用。

調理體質,就在日常生活的點滴之中,春天到了,希望我們的孩子都可以在這充滿希望的季節里,長高,長壯,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