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奶奶就天天給寶寶喝粥引兒媳不滿,兒科醫生卻說婆婆做得對

你的孩子早餐吃對了嗎?我想大多數家長,對孩子的早餐還是很重視,但有沒有做對呢?這是一個很重要及嚴肅的問題。

一碗粥,差點掀起婆媳大戰

春節假期結束,王女士和老公返城上班,4歲的兒子樂樂留在老家讓婆婆照顧。臨走前,王女士多次叮囑婆婆要注意給樂樂營養搭配。因為樂樂中午是在幼兒園吃,所以王女士重點強調:“早餐一定要科學有營養不要像很多老人隨便吃點粥,那樣既沒營養也占肚子”。

牽掛兒子的王女士,時不時檢視監控以緩解思念之情,卻發現自己出來后沒幾天,婆婆就連續幾天給樂樂煮的粥當早餐。氣憤的王女士和在老家當兒科醫生的堂姐抱怨,堂姐卻說出了事情的原委,而且夸婆婆做得很好。

原來春節期間樂樂各種零食和肉類吃得多了,導致身體積食,婆婆這幾天做粥是為了緩解樂樂的脾胃負擔。而且為了保證營養,婆婆在粥里面還加了蔬菜和瘦肉,此外還準備了半個水煮土雞蛋和粥一起吃。

這下王女士愧疚極了,堂姐安慰道——:“這也不能怪你心急,畢竟早餐對小朋友來說太重要了!”要知道,經過一晚上的休息,身體迫切需要能量補充,加上孩子處于生長髪育時期以及學習用腦階段,有營養的早餐可以幫助孩子,開啟一整天的高效率和活力滿滿。

早吃好,很重要!

2019年5月,鐘南山院士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自己的早餐,包含了牛奶、雞蛋、雜糧粥、面包和水果。面對網友的熱議,鐘老建議大家早餐一定要吃好,約占全天總熱量的30%,以奶、蛋、豆、優質碳水化合物為主,同時補充以水果蔬菜。

為什么許多專家都強調孩子的早餐要吃好呢?

首先:說一說奶類的營養價值!

奶類通常含有豐富的鈣質,可以幫助孩子長高。同時,牛奶還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幫助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圖片

但是在給孩子喝時,家長也要注意以下三個注意事項,以免適得其反:

除了配方奶粉,還要以純牛奶為主,要避開那些牛奶型飲料;

不要空腹吃純牛奶;

冬季可以將牛奶溫熱后再給孩子吃,并不會損失其中的營養成分。

其次:說完奶類,我們再說一說每日吃雞蛋的營養價值。

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且雞蛋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很高,可以快速補充身體營養;此外,雞蛋中含有珍貴的卵磷脂,可以幫助孩子大腦神經發育。對于學習期的孩子來說尤其要注意補充。

圖片

在我日常接觸的一些家長反饋說,孩子通常不愛吃蛋黃,這個時候家長最好把蛋黃放入粥或者菜中,這樣孩子才更愛吃蛋黃,對孩子的發育才更有利。

第三,我們說一說為什么還得讓孩子吃豆類呢?

因為豆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堪稱“植物牛奶”。如果孩子不愛吃肉,就可以讓孩子多吃豆類,一樣能補充蛋白質,但最好是孩子豆類和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一起吃,這樣更有利孩子身體發育。

圖片

最后,說一說優質碳水化合物和果蔬對孩子的營養價值!

不用說大家都知道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是我們一餐必不可少的,特別是針對孩子來說,能快速給孩子的身體補充能量,讓睡了一晚的身體快速啟動活力。所以孩子的早餐中,也不能缺少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然吃不飽,容易餓。

而果蔬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在早餐中加入適量果蔬,可以給身體快速補充糖分、維持腸道的正常功能等,促進孩子其他營養的消化吸收。所以早餐中也最好能搭配一些蔬菜和水果。

相信家長都知道了“一頓有營養的早餐,是父母給孩子一天中最好的禮物”,但有些上班族為了方便和快,就總帶孩子去外面買早餐。可有些外面買的早餐,并不適合孩子吃,特別是這幾種,妥妥的就是坑孩子。

以下常見的坑,家長要避開!

1、早上讓孩子吃餅干、蛋糕等

熱量特別高,而且制作過程中加入了各種調味劑,甚至還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不僅營養成分很少,而且容易給腎臟和心血管增加負擔,所以不建議早餐讓孩子吃這種。

圖片

如果實在孩子喜歡吃此類東西,可以選擇全麥面包,再搭配奶蛋和蔬果。

2、經常讓孩子吃油條、油炸南瓜餅等。

雖然香氣逼人,但是營養被破壞了,而且有些油是反復使用,里面含有不利于孩子生長髪育的物質,不建議讓孩子經常食用,偶爾買一買倒是可以接受。

3、早餐只讓孩子吃包子、饅頭等。

很飽腹,但是營養成分太單一單一。建議要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

4、早上只給孩子做喝白粥!

粥,是中國人早餐的一個象征。但是張文巨集醫生就曾呼吁大家早上不要喝粥,此舉甚至引起網友炮轟。但是,注意,張醫生說的主要是指單純的白粥,而且是提醒大家不要只吃白粥

圖片

白粥就咸菜對孩子而言既占肚子又營養單一,所以建議給寶寶的早餐粥一定要加入其他食材,比如瘦肉和蔬菜,同時再搭配蛋奶。

早餐如此重要,但是早上的時間又確實匆忙,在此,作為過來人,給姐妹們推薦幾個超簡單又營養的做法,拿走不謝!

1、乳酪蔬菜雞蛋餅

面粉、雞蛋攪拌成糊狀,加入乳酪和事先焯水煮熟的胡蘿卜絲、黃瓜絲等蔬菜,放入平底鍋里面攤平煎熟即可。

圖片

2、輕松一鍋煮

雞蛋直接放鍋里水煮,同時把紅薯、玉米之類的主食放入里面蒸熟;最后趁著鍋里的水還很燙,把純牛奶放進去溫熱一下。

3、雞蛋蔬菜面 豆漿

水開下雞蛋,再加入蔬菜和面條,同時搭配一杯豆漿,美味又健康。

早餐的好壞影響重大,關系到孩子的身體和大腦發育以及學習狀態,因此,家長朋友們,切記——“再忙也不能糊弄早餐種類,再省也不能節約早餐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