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助升發,清積滯 | 一年中最適合吃綠葉菜的季節,食譜給您安排上了

春三月,此謂發陳。發陳的意思大概是說,從舊的事物里孕育出了新的生機。

天氣越來越暖,樹木開始發芽,小草也漸漸冒出地面。整個自然界,都在發陳,我們人體也一樣。春季對應著肝,此時的肝氣也像是路邊的小樹小草一樣,不斷地向上生長,自由地搖擺枝葉。

五色對應五臟,青色是入肝的,所以春天是一年中最適合吃綠葉菜的季節。借著蔬菜的升發之力,把體內的陳舊垃圾清一清,讓肝氣舒展向上,孩子們也會蹭蹭的生長。

最近,老母親我做飯的熱情也高漲起來了,今天來分享春天里我家最常吃的幾種蔬菜食譜。

「醒脾的蒜苗」

奶奶去年種了大蒜,年后天暖了,蒜都發了芽,被我們從老家帶回來,種了滿滿兩盤子蒜苗。這應該就是最典型的“發陳”了吧。

每天晗晗都澆水,四五天時間,蒜苗就長了老高。自己種的蒜苗,隨吃隨采,真好。

蒜苗是大蒜萌出的嫩苗,芽苗菜的升發能力是很強的。孩子們很多不喜歡大蒜,蒜苗的藥性和味道會比大蒜稍柔和些,更容易被孩子們接受。蒜苗味辛,這種辛辣的香味能喚醒脾胃,幫助消化,溫暖中焦,尤其適合這個還有點冷的初春。

于是,我們把它做成了蒜苗炒蛋。

1、蒜苗洗凈,切碎。
2、在碗里打雞蛋2枚,放入切碎的蒜苗,加適量的鹽,攪拌均勻。
3、熱鍋,放油,油7成熱,蒜苗蛋液倒入。
4、翻拌,炒熟,出鍋。

蒜苗炒蛋是快手菜,廚房小白做也沒有難度。蒜苗不僅可以炒蛋,還可以在拌面的時候切碎捏一點生拌,提味辛香,促進食欲,也幫助消化。

「疏肝的茼蒿」

茼蒿,也有特殊的香氣,好像有一種能讓人平靜下來的力量。這股清氣,能疏肝理氣,清理體內的積滯痰飲,養脾胃。

對于春天肝火旺,胃口不好,口苦,容易著急愛發脾氣的孩子來說,茼蒿正好能讓不太順暢的肝氣運轉起來,再照顧照顧被欺負的脾胃,這就是最好的美食了。

我們可以做一道——茼蒿燉豆腐。

1、茼蒿洗凈,切段。
2、豆腐切塊,加淡鹽水泡一下。
3、起鍋燒油,加蔥花熗鍋。
4、放入豆腐炒幾下,再放生抽和水燉一會。
5、最后放入茼蒿,等茼蒿軟爛,豆腐入味,加鹽,出鍋。

茼蒿豆腐,是一道燉菜,青色和白色搭配起來非常清新,吃起來有茼蒿的鮮嫩,又有豆腐扎實的口感,是不錯的搭配,我家的小孩子和大人都很喜歡。

「清濕熱的薺菜」

說到最能代表“鮮”味的綠葉菜,我投薺菜一票。這個菜很普遍,基本上從南到北,各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南方天暖長的比較早,3月的南方已經長出來了。像我們河北,4月才慢慢露出頭。

薺菜,中醫上認為它性甘平,溫和到可以榨汁摻在母乳中給小嬰兒吃,用來解胎毒。

薺菜可以清熱利濕,平肝明目。好多人在春天隨著天地之氣的升發,會出現一些上火的癥狀,比如麥粒腫,比如流鼻血,那就很適合吃點涼肝止血的薺菜。雨水過后也容易生濕,吃點薺菜也能幫助清理濕熱,消水腫。

每年4-5月,我們都要帶著晗晗,回村里挖薺菜,這是一個能踏青接地氣,又疏肝健脾,還能有收獲的活動。挖回來的薺菜,摘洗干凈,焯水,可以用來做薺菜水餃,薺菜肉餛飩,薺菜包子。

還可以做——薺菜餅。

1、薺菜焯水,切碎,加面粉,雞蛋,食鹽,香油,調成面糊。
2、電餅鐺預熱,加油。
3、把面糊倒入鍋中,用鏟子攤平,攤成薄餅。

吃不完的薺菜就焯水后,攥成菜團子,冷凍保存,這樣能一直吃到來年薺菜成熟的時候。

「清腸通便的芹菜」

芹菜也是平肝清熱,祛風利濕的,中醫上認為芹菜能清理胃腸中的濕氣濁氣,現代醫學認為它含有豐富的纖維,能促進排便,能降血壓,其實這兩個觀點都是相通的。對于愛便秘的,腸道不太通暢的小朋友來說,芹菜是不錯的選擇。

我家晗晗不愛吃芹菜,為了哄她吃,也是費了一番功夫。

最開始是做芹菜汁粥。

1、芹菜切碎,特別碎特別碎的。
2、加在粳米里,煮爛。
3、加鹽少量,芝麻油少量。
4、出鍋的時候再加一個攪拌好的雞蛋液。
其實這款粥特別適合一兩周歲的小娃娃喝。為了晗晗能接受芹菜的味道,我特意做的這么精細。如果脾胃虛寒明顯的,還可以加入一兩片生姜進去同煮。

后來晗晗慢慢習慣了芹菜的味道。我們又增加了芹菜炒肉。

 

1、豬肉切片,用生抽、淀粉抓勻。
2、起鍋燒油,用蒜末爆香。
3、加入腌好的肉,炒至變色。
4、加入提前炒水的芹菜,翻炒。
5、最后加鹽出鍋。

「下火明目的菠菜」

據說唐朝的宮廷就用菠菜汁和面做成菠菜面,用來宴請朝臣。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有滋陰潤燥,通利腸胃,養血平肝,瀉火下氣之功效。

冬天沒有收藏好的小朋友,特別容易肝火旺,春天容易發脾氣,那么多吃點菠菜吧。菠菜還有個作用是平肝明目,常常吃一吃對孩子的視力健康也是有好處的。

菠菜做成菠菜面、菠菜餃子是很適合孩子的。我家還經常喝菠菜蝦皮雞蛋湯。

1、菠菜焯水,切一切。
2、蔥花熗鍋,下菠菜翻炒。
3、加水,加蝦皮,煮至沸騰。
4、倒入蛋液,攪拌,加鹽,出鍋。

這道湯,我家一周起碼喝兩三次。我小時候看過大力水手的動畫片,所以每次做這湯,都感覺我家晗晗喝了,也能力氣增加,哈哈。

蔬菜食譜就到這兒了。春天不適合大魚大肉的補,把蔬菜吃好,讓胃腸道通暢運轉,身體的消化能力就會好得多,這就是另一種形式的補了。也許媽媽們過一段時間會發現,孩子吃得很清淡,卻長得更好更快了,這就是補不如疏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