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補鐵食品要常給孩子吃

孩子鐵的缺乏會造成缺鐵性貧血。嚴重了可能會導致孩子患上可怕的白血病。其實缺鐵性貧血大多是可以預防的,缺鐵性貧血補鐵首先應該從改進膳食入手,采用食補的方法效果很好。

血紅素鐵能被腸黏膜細胞迅速吸收,吸收率可達25%,主要存在于動物血和肝臟、畜肉、禽肉以及魚類中。離子鐵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它的吸收率較差,一 般不足5%,而且受膳食因素影響較大,植酸、草酸、多酚均可降低其吸收率。

一位專家在談及膳食補鐵時打過一個形象的比方。腸道就像一列火車,上面有許多座位,這些座位是專為鐵設定的。我們吃的食物在過道中不斷流動。血紅素鐵也許 是因為單身,很容易坐上位置,而離子鐵則可能會被磷抱著,也可能受草酸、植酸、多酚拖累,坐不下來,成為腸道中的匆匆過客。

了解這兩個概念后,你就知道吃什么食物補鐵更有效。此外,新鮮蔬菜富含維生素C和葉酸,前者可協助鐵的吸收,后者也是重要的造血物質,因此,多吃新鮮蔬 菜,對防治貧血有一定的意義。建議:飯前吃一個番茄或飲一杯橙汁,能成倍增加對鐵的吸收。但要注意,飯前、飯后喝茶,會大大抑制人體對鐵的吸收。

補鐵食品孩子也可食用

硫酸亞鐵、葡萄糖酸亞鐵等是市場上常見的鐵劑。鐵劑僅對缺鐵性貧血有效,在服用鐵劑前,必須得到醫生對貧血原因的明確診斷,不能自作主張。

從預防的角度,在食物中加鐵強化,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方法。我國營養與食品安全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說,營養強化載體最重要的要求是食物的消費覆蓋率 高,攝入量均衡。

鐵強化食品對缺鐵性貧血是否有益處?正常人食用鐵強化食品是否會引起鐵元素過量?

我國普遍存在的缺鐵性貧血,鐵強化食品能夠起到“食補”作用,兒童在膳食補鐵中,除了讓孩子多攝入含鐵豐富的食物外,也推薦使用鐵強化食品。對于不缺鐵的 人,吃了鐵強化食品一般不會引起鐵元素過量,腸道會對此類物質進行有選擇吸收,多余的鐵會被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