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宜食用的益智食物

由于人體內分泌和消化系統,每時每刻都在進行消化、吸收的活動,因此,我們每天都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各種營養成分補充能量,來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每種食品營養成分常有所側重,在功效方面又各有所倚重,因此需要了解功效,區別食用。比如:女性朋友多吃蘋果,可以美容養顏;多吃木瓜可以起到減肥瘦腰的效果等。而針對學生和腦力工作者,平時應多吃具有益智和健腦作用的食物,可以使其精力更充沛、大腦更靈活。

 

一、根據不同食物的功效分類

1、 能激發創造力的食物,這類食品如生姜,它含有姜辣素和揮發油,能使人體內的血液得到稀釋,血液流動更加暢通,從而向大腦提供更多的營養物質和氧氣,有助于激發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2、 能增強記憶力的食物如黃豆,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能在人體內釋放乙酰膽堿,是腦神經細胞間傳遞資訊的橋梁,對增強記憶力有益。又如常吃胡蘿卜有助于加強大腦的新陳代謝;菠蘿含有很多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且熱量小,有助于提高記憶力。

3、 能提高靈敏度的食物,如核桃含有較多的優質蛋白質和脂肪酸,對腦細胞的生長有益;栗子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蛋白質和鋅,有助于提高思維的靈敏性。

4、 能使人集中精力的食物,有洋蔥,它能稀釋血液,改善大腦的血液供應,從而消除心理疲勞和過度緊張。每天吃半個洋蔥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5、 能提高分析能力的食物則有花生,它含有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可防止過早衰老,并能提高智力,促進腦細胞的新陳代謝,保護血管,防止腦功能衰退。

6、 能促進睡眠的食物,如小米有顯著的催眠效果,若睡前半小時適量進食小米粥,可幫助入睡。

7、 能提高效率的食物,血糖能順利地通過大腦的各道屏障進入腦組織而被吸收,血糖氧化釋放能量,可以提高人腦的學習和工作效率。

二、兒童宜食用的益智食物

1、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益智食物有大米、面粉、小米、玉米、紅棗、桂圓、蜂蜜等。

2、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益智食物為蛋類、乳類、魚類、禽類、瘦肉及大豆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益智食物是植物油、葵花籽、南瓜籽、花生、西瓜籽、核桃、魚、蝦等。

3、 富含腦磷脂的益智食物有,豬腦、羊腦、雞腦等。

4、 富含卵磷脂的益智食物是雞蛋黃、鴨蛋黃、鵪鶉蛋黃、大豆及其制品。

5、 富含維生素A的益智食物有動物肝臟、乳類、蛋類及胡蘿卜、韭菜、海帶和木耳。

6、 富含D 族維生素的益智食物為谷類、豆類、花生、核桃、芝麻、香菇、蔬菜、蛋類、奶類、瘦豬肉、動物臟腑類、酵母、鱔魚等。

7、 富含維生素C的益智食物如鮮棗、獼猴桃、柑橘、檸檬、柚子、菜花、綠葉蔬菜、辣椒、西紅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