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缺鐵危害大要怎么預防

現在有很多寶寶體內缺鐵,我們都知道胎兒體內的鐵質是來源于母體的。所以,為了預防胎兒體內缺鐵,媽媽們要在孕期注意補貼,要多吃一些含鐵量豐富的食物,否則會造成寶寶的體內缺鐵,影響孩子的健康。下面,我們來介紹幾個需要注意的問題。

1、堅持母乳喂養

既然嬰兒體內的鐵質是來源于母體的,所以媽媽們應該堅持母乳喂養。如果母親奶水過少,可以食用牛乳,但是一定要注意將牛乳煮沸。為了避免影響鐵質的吸收,媽媽們不要過早給寶寶添加淀粉類食物,至少在4個月之內要盡量避免。

2、多使用鐵質炊具

在做飯炒菜時,可多用鐵鍋、鐵鏟,盡量不適用鋁制品,因為鋁會阻止人體對鐵的吸收。

3、按時添加含鐵的輔助食物

添加一些含鐵的輔助食物,也有利于寶寶對鐵的吸收。大約2個月的時候,可以添加一些含維生素C的流質食物,如鮮橙汁、鮮橘汁、鮮菜水等;到4-5個月可以加一些蛋黃、魚泥、禽血等食物;7個月左右的時候,可以加喂一些肝泥、肉末、血類、紅棗泥等。

除此之外,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鐵劑,以加強預防,早產兒多事從2個月開始,足月兒從4個月開始。

下面我們介紹幾種適合補貼的食物。

1、動物肝臟

肝臟富含各種營養元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肝臟可以被加工或添加到兒童食品中,例如肝泥,這樣更容易被吸收。

2、各種瘦肉

相對于肝臟而言,瘦肉的含鐵量低一些,但是利用率與豬肝卻相差無幾。在購買以及加工方面,都相對比較容易,而且寶寶們也更喜歡吃。

3、動物血液

動物血液里鐵的利用率約為12%,在清潔衛生的前提下,可以加工成血豆腐,豬血、雞血、鴨血等相對而言是一種比較廉價方便的食物,這些對于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是非常有幫助的。

4、雞蛋黃

作為原料,雞蛋是比較容易得到的,而且保存起來更方便。雖然只有3%的吸收率,但是每100克中含有7毫克鐵和其他的營養元素,也可以說是一種較好的補鐵食品。

5、黃豆及其制品

相對于米、面而言,黃豆及其制品中的鐵吸收率較高,約為7%,每100克中含鐵量為11毫克。

6、綠葉蔬菜

相對于以上幾種食物而言,植物性食物中鐵的吸收率不是很高,但是寶寶們會每天都吃蔬菜,所以,這也是兒童補貼的一個重要來源。

7、木耳和蘑菇

菌類食物的含鐵量是很高的,尤其是木耳,人們都一直都把它視為補血的佳品。除此之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預防治療寶寶缺鐵性貧血的良好食物。

8、芝麻醬

每100克芝麻醬中含有58毫克鐵,除此之外,還含有多種營養元素,其中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等等,可以添加到多種食物中,這對于兒童來說,是一種極好的營養食品。

總結:預防寶寶體內缺鐵,除了食物、使用一些鐵質炊具等,還有其他很多措施,今天的介紹只是一些基本、簡單的方面,希望能夠引起爸爸媽媽們對寶寶缺鐵現象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