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樣的魚肉適合小寶寶吃?

時輔之以多種水果或者蔬菜,就可以避免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只要您的寶寶不過敏,其實吃什么魚都可以。注意量的方面應該適當就行。

生魚能不能讓寶寶吃?

魚沒燒透就不能讓寶寶吃。經常吃未經煮熟的魚或生魚,就有可能患寄生蟲病,出現食欲不振、腹疼、肝腫大、黃膽以及浮腫等癥,嚴重的會引起腹水。

因為在鮮魚中,特別是淡水魚中常有寄生蟲寄生。所以爸爸媽媽們在做魚的時候,一定要煮熟燒透,不能讓寶寶吃生魚和沒有燒透的魚。

選購魚類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選購魚類時應注意:肉質要有彈性、魚鰓呈淡紅色或鮮紅色、眼球微凸且黑白清晰、外觀完整、鱗片無脫落、無腥臭味等。怕魚刺卡著寶寶的媽媽可以給寶寶選擇羅非魚、銀魚、雪魚、青魚、鯰魚、黃花魚、比目魚、馬面魚等。這些魚肉中幾乎沒有小刺。吃帶魚時先去掉兩側的刺,就只剩中間與脊椎骨連著的大刺了,也很好剔。吃鱸魚、鯽魚、鰱魚、胖頭魚、武昌魚時,可讓寶寶吃魚腹肉,沒有小刺,可以放心給寶寶吃。

少給寶寶吃魚松!

魚松營養價值高,食用方便,而且不用擔心魚刺問題,家長們也許會認為這是寶寶最好的吃魚方式。因此,有些爸爸媽媽讓寶寶大量食用魚松:拌稀飯、拌面條,給寶寶作零食。然而,有研究表明,魚松中氟化物含量比較高。假如爸爸媽媽每天給寶寶吃10至12克魚松,寶寶將從魚松中吸收氟化物8到16毫克,再加上每天從水和其他食物中攝入的氟化物,那么,寶寶體內的氟化物的量很容易超過安全值。氟化物在體內蓄積,容易導致寶寶食物性氟化物中毒。很多兒童發生氟斑牙或氟骨癥,都與過多食用含氟化物過多的食物相關。所以,魚松可以吃,但是不能當作營養補充品長期食用,更不能成為寶寶攝取魚肉的惟一來源。

愛心小貼士:

其實,媽媽們可以嘗試一下自己動手做魚泥給寶寶吃。可以選擇一些辭少的魚,取中段去頭尾,中央骨和皮也去掉,或斬或砸把魚肉剁細,(要很細,用手攤開得看不見顆粒,如泥一般),這就是所謂的魚泥(又叫魚茸)。接下來,媽媽們可以按照買一些魚泥的配料加之蔬菜泥來進行烹飪,可以嘗試做出各種各樣的口味的魚泥來給寶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