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天怎樣吃肉不會上火?

  一提到“肉”,很多媽媽都會犯難。夏天多濕多熱,寶寶容易食欲不佳,就算有好的“胃口”,也幾乎被冷飲、水果之類的東西占據掉。雖說多吃蔬果有益身體,但是這樣下去寶寶的蛋白質攝入會足夠嗎?而且聽說夏天吃肉會上火,那寶寶夏天究竟該不該吃肉呢?怎樣吃才算是合理呢?
其實,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都認為夏天要進食適量的肉類。
西醫:肉食蛋白不可缺
夏天氣溫高,出汗多,消耗大,除了應補充足夠的水分外,飲食不能過于清淡,要適當補充營養。我們平時食用的肉質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成分,多食用蔬菜、瓜果的同時,還要適當進食一些肉類,這樣人的機體才能夠適應炎熱環境中的消耗。
中醫:蔬菜水果不夠人體需要
夏天比較炎熱,中醫認為陽氣盛,同時由于天氣炎熱,汗出得比較多,消耗也比較大。因此,人們每天僅吃水果和蔬菜是根本不能滿足機體需求的。
所以,中西醫給家長們的共同建議是:
1。夏季飲食方面不能僅僅以吃菜和水果為主,還應該適當地補充瘦肉之類的肉食。
2. 夏天吃肉最好以吃魚肉為主,這樣既補充了蛋白質,又不會上火。
3. 另外,對于怕晚上消化不好的人,可以每天選擇在三餐中的午飯時吃肉。
上火與否,體質決定
上火是中醫的傳統理論,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說,究竟吃肉吃多了會不會上火?
其實,從人體整體代謝的角度看,上火還是與體質有關系。同樣的食物,對于不同的人,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如果一個人消化系統運行得很好,暢通無阻,能夠很好地把食物分解、代謝,并把廢物排泄出體外。與此同時,如果再增加適當的運動,這樣的話,應該對能量的消耗起到一些幫助作用。
所以說,“上火”一說不應該一概而論。而且因為“上火”的原因減少夏季肉類的攝入也是不合理的。
合理吃肉,健康有益
夏季氣溫高,出汗多,光靠谷物、瓜果與蔬菜等清淡食品,難以滿足身體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的需求,而肉食恰恰富含這些養分。河北省醫科大學第三醫院營養膳食部營養師雷敏指出,由于夏季往往食欲下降,調整一下吃肉食的策略也是必要的。以鴨肉等為首選,因為它既能補充夏季因代謝增快所需要的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元素,又有清熱的作用,且不油不膩。
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困惑,夏天孩子沒有胃口,吃肉湯補充蛋白質可行嗎?
營養師則認為,肉類經過水煮后,只有少部分氨基酸脫離蛋白質溶于湯里,大部分養分仍在肉塊中,如果只喝湯不吃肉,無異于取“小”舍“大”。另外,喝湯不吃肉不但不利于孩子消化系統的發育,還可能引起其他營養物質吸收減少,如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