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個月寶寶粥面餅類副食品食譜

牛肉粥
營養提示: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鋅,有助于寶寶的生長發育和提升免疫力。

原料:牛里脊,牛肉湯,大米

做法:
1. 將牛里脊肉剁成細末,用淀粉拌勻;
2. 將大米淘洗干凈做成軟飯;
3. 將米飯和牛肉湯放入鍋內煮粘稠;
4. 將拌好的牛肉末下鍋再煮5-8分鐘,攪拌均勻即成。

玉米排骨粥
營養小提示:排骨中含有優質蛋白、鈣、磷等礦物質,玉米中含有較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于腸蠕動增加,促進排便。

原料:玉米粒,豬排骨,大米

做法:
1. 玉米粒洗凈,剁碎;排骨洗凈剁成小塊;
2. 鍋內加水,水開后放入玉米和排骨,小火熬爛,加入煮好的米粥,稍煮片刻即成。
山藥粥
營養提示:山藥助消化健脾胃,補肺氣,對于脾胃弱、經常腹瀉、吸收差的寶寶很有幫助。

原料:鮮山藥,大米

做法:
1. 山藥買淮山藥或者新鮮的山藥,新鮮的選細條的,越細越好。
2. 取山藥去皮洗凈,切成小塊。
3. 大米和山藥共煮,至粥爛如糊。
4. 喂寶寶時注意把山藥用勺壓成泥。

注:也可以在粥的表面放點寶寶曾經吃過的水果泥。
火腿藕粥
營養小提示:火腿含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因為火腿的特殊制作過程使它的營養成分更容易被吸收。藕中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有助于促進腸蠕動。

原料:藕,火腿,大米

做法:
1. 藕洗凈,去皮、切碎,火腿切丁;
2. 將火腿丁、藕放入高湯中煮20分鐘,倒入煮好的大米粥,攪拌均勻后稍煮即成。
饅頭菜粥
營養小提示:粥中加饅頭碎塊可以鍛煉寶寶學習咀嚼吞咽。米面搭配營養更全面。

原料:饅頭,青菜,大米,高湯少許

做法:
1. 青菜和大米加適量水小火熬成青菜粥;
2. 將饅頭掰成小塊;
3. 鍋內加高湯和少量清水煮沸,加入饅頭塊,用勺子搗碎稍煮片刻;
4. 倒入煮好的青菜粥中攪拌即成。
芋頭咸粥
營養提示:芋頭既可當糧食,也可當蔬菜,是老幼皆宜的滋補品。芋頭富含蛋白質、鈣、磷、鐵煙酸、維生素C等多種成分。蝦米營養價值較高,每100克蝦米中,含蛋白質47.6克,核黃素0.06毫克,鈣882毫克。芹菜中的鐵和鈣對寶寶的發育非常有益,常吃對小兒軟骨病有輔助治療作用。此外,芹菜中還有揮發性的芹菜油,能促進寶寶食欲。

材料:芋頭50克、大米150克、芹菜20克、蝦米20克,食用油少許。

做法:
1.芋頭去皮洗凈切丁,芹菜洗凈切丁,大米洗凈后浸泡30分鐘,蝦米泡水質軟。
2.把米煮開后,改用小火繼續煮。
3.炒鍋放油,把蝦米爆香后放入芋頭一起翻炒片刻,然后倒入粥鍋中。
4.待芋頭和粥鍋中各種材料都軟爛后,加入芹菜末拌勻。
鮮味雜粥
營養提示:海帶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鈣。每100克海帶中含有923微克碘。碘與寶寶智力發育和體格生長有密切關系,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材料:大米、小米、燕麥各20克,海帶、小白菜、西紅柿適量。

做法:
1.海帶、小白菜煮熟切碎。
2.大米、小米、燕麥加7倍水煮成粥。
3.加入海帶、小白菜和生的西紅柿丁,煮開至西紅柿熟了再加少量寶寶愛吃的調味品(比如香油)即可。
雙花蛋黃粥
營養小提示:菜花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K,能夠提高免疫,促進肝臟排毒功能,提供凝血因子的基礎營養。西蘭花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C、K等,具有排毒抗癌軟化血管的作用。

原料:雞蛋,菜花,西蘭花,大米

制法:
1. 將菜花、西蘭花洗凈,用開水焯燙3-5分鐘,撈出剁成碎塊;
2. 雞蛋煮熟,取蛋黃加米湯調成糊狀;
3. 將大米洗凈浸泡一小時后,用小火熬至米爛粘稠;
4. 加入菜花末,攪拌均勻,小火熬5-10分鐘,然后加入蛋黃糊攪拌均勻,加入熟植物油稍煮即成。
肉末碎菜粥
營養提示:大米是提供能量的主要來源,同時也是B族維生素的重要來源,大米粥有補脾和胃清肺的功效。

原料:大米,豬瘦肉,青菜,植物油,蔥姜末

做法:
1. 青菜洗凈,剁碎;大米淘洗干凈后放清水中浸泡30分鐘,豬肉洗凈,剁成碎末備用;
2. 炒鍋置火上,倒入油,燒至七成熱,加入蔥姜爆香后下入肉末翻炒變色,盛出備用;
3. 將浸泡好的大米熬成粥,最后加入青菜的碎末和炒好的肉末同煮5分鐘左右即成。
香菇雞肉粥
營養提示:香菇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還含有多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豐富的食物纖維,這些營養物質都有助于寶寶身體和智力發育。

原料:大米、雞脯肉,鮮香菇

做法:
1. 大米洗凈,香菇洗凈剁碎,雞脯肉洗凈,剁成泥。
2. 鍋內倒油至6成熱,下雞肉末和香菇末翻炒變色。
3. 下大米入鍋翻炒,和肉末香菇末混合均勻。
4. 然后加水,大火煮沸后轉小火,煮至米肉菜爛粘稠即成。
銀魚紫菜粥
營養提示:紫菜中含有豐富的碘、鐵、鈣、多糖等,提高免疫,促進骨骼生長,預防貧血。如果家中有海帶也可以用其替換紫菜,做法相同。

原料:紫菜,熟芋頭,銀魚,綠葉菜,大米,適量熟植物油

做法:
1. 紫菜用剪子剪碎,銀魚剁碎,用水清洗后,用熱水燙熟。熟芋頭去皮壓成泥;
2. 綠葉子菜洗凈,燙熟,剁碎備用;
3. 將大米稠粥加適量的水,依次加入銀魚、紫菜、芋頭,攪拌均勻稍煮;
4. 最后加入綠葉菜和熟植物油,攪拌均勻即成。
百合銀耳粥
營養提示:百合甘寒質潤,養陰潤燥,銀耳富含維生素D,有助于鈣的吸收,此粥適合秋天食用,有潤燥的功效,可以減少秋燥引起的咳嗽。

原料:百合、銀耳,大米

做法:
1. 銀耳、百合分別泡水,發好洗凈備用;
2. 大米洗凈加水,與銀耳百合一起煮至粘稠即可。
薏米百合粥
營養提示: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米可用作糧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

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另外,銀耳還含有豐富的膠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等。

百合的營養成分大部分是淀粉、蛋白質及脂肪、生物堿。歷來被認為是滋補佳品。每100克鮮百合含有蛋白質2.91克,脂肪0.16克,可溶性總糖11.47克,以及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

材料:薏米、銀耳、百合、綠菜葉各適量。

做法:
1.薏米提前一天泡好,銀耳與百合也要提前泡好。
2.薏米加水煮至8成熟后,加入泡好的銀耳、百合,煮熟后加入綠色碎菜葉,開鍋即可。
水果牛肉粥
營養提示:牛肉中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可達20%,牛肉中的氨基酸組成比豬肉還要接近人體需要,易于被人體吸收、利用。牛肉中的鐵和維生素(B6)的含量也較高。

每100克可食梨中,約含鈣5毫克、磷6毫克、鐵0.2毫克、維生素C4毫克。此外,梨還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及蘋果酸等。

冬瓜可清火利尿,夏天吃可利于避暑。冬瓜含豐富的水分(96.9%)和維生素C,每百克含有16毫克,)高于西紅柿每百克14毫克的含量。

材料:米、醬牛肉、胡蘿卜、白薯、梨、冬瓜丁各適量。

做法:
1.米加水煮至8成熟的粥。
2.在粥中加入醬牛肉碎塊,開鍋后再加入胡蘿卜、白薯、梨、冬瓜丁,共同煮熟即可。
菠菜蛋黃粥
營養小提示:蛋黃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脂溶性維生素A、D、E、K,以及有利于大腦發育的磷脂。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胡蘿卜素、蛋白質,以及鐵、鈣、磷等礦物質,但因為草酸的原因會影響鈣鐵的吸收,所以一般都建議把菠菜焯后,再食用,更利于吸收。

原料:菠菜,熟雞蛋黃,大米,適量高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將菠菜洗凈,開水燙后,剁成碎末,放入鍋中,加少量水稍煮成糊狀備用。
2. 將大米清洗后,做成軟米飯,然后取米飯和適量高湯放入鍋內先煮成爛粥。
3. 將熟蛋黃壓成泥,加到爛粥里,攪拌稍煮幾分鐘。
4. 將菠菜糊、熟植物油加入蛋黃粥即成。
豆腐蛋黃粥
營養提示:蛋黃和豆腐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脂肪和礦物質維生素,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和大腦以及視覺系統都是有幫助的。

原料:嫩豆腐,蛋黃,大米

做法:
1. 將豆腐先用清水浸泡10分鐘,再用熱水焯一下,取出后壓碎成泥狀。
2. 雞蛋煮熟后,取出1/2個蛋黃壓碎。(注:雞蛋涼水煮,開后改小火煮10分鐘左右,用涼水沖涼后即可取出蛋黃)
3. 大米熬成粥,然后加上豆腐泥,煮開后燉5分鐘。
4. 最后加入蛋黃泥,用勺攪勻,待粥再開即可。
雞蓉胡蘿卜粥
營養提示:雞肉中豐富的蛋白質和胡蘿卜中的β-胡蘿卜素有益于寶寶的身體發育,還有提升抵抗力的作用。

原料:雞胸肉,胡蘿卜,大米

做法:
1. 將雞胸肉洗凈切碎,放入攪拌機打成雞肉泥。
2. 用小湯匙取雞肉泥,放入燒開的水,做成小丸子。
3. 胡蘿卜切成薄片蒸熟,再用勺子碾碎成泥,隨寶寶月齡增加可以逐漸做成小顆粒狀的食物,鍛煉寶寶的咀嚼能力。
4. 把大米淘洗干凈后,在清水中浸泡一個小時,然后熬成粥,
5. 把胡蘿卜泥加入粥中,攪拌均勻,稍煮,再放入煮熟的小雞肉圓,攪拌加熱后即可。
胡蘿卜瘦肉粥
營養小提示:玉米纖維含量高,營養豐富,可防治寶寶便秘。胡蘿卜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可防止呼吸道感染,促進寶寶的視力發育正常。

原料:大米,玉米粒,胡蘿卜,瘦肉

做法:
1.把玉米粒和胡蘿卜分別洗凈用攪拌機打碎,把瘦肉剁成肉泥。
2.把大米清洗浸泡熬成粥,然后加入玉米茸一起煮3-5分鐘,再加入瘦肉泥和胡蘿卜泥一起煮熟,就可以了。
香菇雞肉粥
營養提示:香菇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還含有多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豐富的食物纖維,這些營養物質都有助于寶寶身體和智力發育。

原料:大米、雞脯肉,鮮香菇

做法:
1. 大米洗凈,香菇洗凈剁碎,雞脯肉洗凈,剁成泥。
2. 鍋內倒油至6成熱,下雞肉末和香菇末翻炒變色。
3. 下大米入鍋翻炒,和肉末香菇末混合均勻。
4. 然后加水,大火煮沸后轉小火,煮至米肉菜爛粘稠即成。
蝦仁芹菜粥
營養提示: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蔬菜中含有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對于海產品過敏的寶寶可以換成其他的肉類。

原料:大米,蝦仁,芹菜、胡蘿卜、玉米粒

做法:
1. 將蝦仁洗凈剁碎,將大米洗凈清水浸泡30分鐘,將其他幾種原料都洗凈剁碎;
2. 將大米熬成粥,加入蔬菜末煮5-10分鐘后,再加入蝦末煮3-5分鐘即成。
小白菜玉米粥
營養小提示:玉米面中含有較多的鈣、鐵,含有的膳食纖維有助于增加腸蠕動,促進排便。

原料:小白菜,玉米面

做法:
1. 小白菜(其他綠葉菜也可以)洗凈,入沸水中焯透,撈出切成末。
2. 用溫水將玉米面攪成糊狀。
3. 鍋內加水,煮沸后加入玉米糊,大火燒開加入白菜末攪勻,轉小火煮3-5分鐘即成。
魚泥波菜番茄粥
營養提示:魚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利于大腦發育的不飽和脂肪酸,配合蔬菜和谷物,保證寶寶的全面營養供給。隨月齡增加,可以變化添加蔬菜的種類,并逐漸讓食物由泥變顆粒。

原料:魚肉,菠菜(或其他青菜),番茄,大米(或龍須面),適量清湯,植物油

做法:
1. 河魚蒸熟,魚肉去刺壓成泥;菠菜洗凈后在開水中汆熟,用刀剁碎備用;
2. 將大米清洗后熬成爛粥(把龍須面煮軟爛備用);
3. 取整個番茄,待水開后燙一分鐘取出,去皮去籽,用刀剁碎;
4. 將番茄先加入清湯內煮5分鐘左右,爛熟,再加入米粥(或龍須面)、魚泥,攪拌均勻后用小火燉開;
5. 最后把菠菜泥和熟的植物油加入稍燉即成。
菠菜土豆肉末粥
營養提示:蔬菜、肉類和谷物混合能很好的保證食物營養的均衡,可以為寶寶提供優質的蛋白質、維生素和能量。滿足寶寶成長所需。

原料:菠菜,土豆,肉末,適量清湯,大米,熟植物油

做法:
1. 菠菜洗凈用開水燙一下,再用開水煮2-3分鐘,撈出搗成泥。
2. 土豆蒸熟壓成泥備用。
3. 將大米淘洗干凈后,用清水浸泡一個小時,熬成稠粥。
4. 取少筋的瘦肉,放絞肉機中絞成肉末,再用刀背剁成肉蓉,放碗中蒸熟。
5. 將稠粥、熟肉末、土豆泥及適量清湯放入鍋內,小火燒開煮爛。
6. 最后將菠菜泥加入,稍煮后放熟的植物油即成。
雞絲面

營養小提示:
這是很好的一餐搭配均衡營養豐富,既保證蛋白質還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能量。

原料:雞肉,龍須面,青菜,雞湯適量

做法:
1. 雞肉洗凈切片,青菜洗凈焯燙后切碎備用;
2. 加適量雞湯和清水,煮沸后加入雞片和姜片,小火煮熟;
3. 雞片煮熟后撈出撕成絲,放回雞湯,再下入龍須面,煮至軟爛;
4. 加入青菜末再煮2-3分鐘即成。

擔擔面

營養小提示:
搭配合理營養全面,很好的滿足寶寶生長需要。

原料:龍須面,熟肉末,肉湯,嫩菜葉,蔥末

做法:
1. 用花生油將蔥末炒香后,加熟肉末拌勻;
2. 將水煮開下龍須面,煮爛后撈起放入小碗中;
3. 肉湯加熱,放入燙好的嫩菜葉;
4. 面條放入湯中,加幾滴香油,撒上肉末即成。
白菜骨湯面
營養提示:骨湯中含有膠質蛋白,有助于寶寶骨骼發育,白菜中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有助于鐵的吸收。配合谷物可以保證全面營養供給。

原料:豬或牛骨,龍須面,白菜或其他青菜,米醋少許

做法:
1. 骨塊砸碎放入冷水中,煮沸后加入米醋,去浮沫后繼續煮半小時后,撈出骨塊,留下清湯備用。
2. 洗凈的白菜加入開水中煮2-3分鐘,撈出搗成泥備用。
3. 把龍須面下入骨湯中,中火煮爛,加入菜泥稍煮即可。

白菜爛面條

營養小提示:
面條口感細膩,特別適合寶寶食用,再配上鮮蝦仁和含有豐富維生素的菠菜,是一道健康又美味的營養餐。

原料:掛面,白菜,植物油

做法:
1. 白菜洗凈切絲。
2. 掛面掰斷,放進開水鍋中,開后轉小火,同時加入白菜絲,滴幾滴植物油,煮熟后出鍋。

菠菜銀魚面
營養提示:銀魚可以提供優質的動物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于寶寶大腦發育,菠菜含鐵豐富,但草酸影響吸收,經過焯水后可以去除草酸,配合蛋白質更利于鐵的吸收。

原料:龍須面,菠菜,雞蛋黃,小銀魚

做法:
1. 先將面條切成寸段,銀魚切成碎末,同時放入水中,中火煮沸后轉小火,煮爛;
2. 將菠菜洗凈用開水焯燙后取出剁成碎末;
3. 將菠菜末加入煮好的面里,稍煮2分鐘;
4. 將雞蛋黃打勻,加入沸騰的鍋內,再煮2分鐘即成。
菠菜豬肝面
營養提示: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質和維生素A,還具有一般肉類食品不含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硒,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反應。

原料:龍須掛面,熟豬肝,雞蛋,菠菜,雞湯或骨頭湯適量,香油少許

做法:
1. 熟豬肝切成細末;菠菜擇洗干凈后用開水焯一下,瀝干水切成細末;
2. 鍋內水煮沸后放入掛面段及雞湯或骨頭湯稍煮;
3. 待掛面軟爛時,將雞蛋調散后淋入鍋內,放入豬肝末、菠菜末,最后滴入香油拌勻即可。
鮮蝦菠菜面

營養小提示:
面條口感細膩,特別適合寶寶食用,再配上鮮蝦仁和含有豐富維生素的菠菜,是一道健康又美味的營養餐。

原料:蝦、菠菜、龍須面

做法:
1.先將面條、菠菜切成長度大約2~3 厘米碎塊。
2.面條段、菠菜段及切碎的鮮蝦加水,一同以中火煮沸。
3.雞蛋打勻,加入沸騰的鍋中,再煮沸5分鐘至面條熟爛即可。
冬瓜肉末面條
營養小提示:冬瓜有清熱解暑的作用,對緩解痰熱咳喘也有幫助。冬瓜含鉀和維生素C非常豐富,不含脂肪。適合比較肥胖的寶寶。

原料:冬瓜,豬肉末,龍須面,適量清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冬瓜洗凈去皮切塊,在沸水中煮熟后切成小塊備用。
2. 將面條置于沸水中,煮熟后取出,用勺攪成短面條。
3. 將熟肉末、冬瓜塊及爛面條,加入清湯大火煮開,小火燜煮至面條爛熟即可。
番茄雞蛋面

營養小提示:
番茄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C,生津止渴,健胃消食。

原料:龍須面,洋蔥,西紅柿,雞蛋,小青菜心,適量高湯

做法:
1. 起鍋,加少量油,油熱后,先將洋蔥煸炒至香軟,再加開水燙過的青菜心煸炒片刻;
2. 然后在鍋內加入高湯、面條、西紅柿碎塊,煮開,用小火煨5—10分鐘,至面軟爛;
3. 將雞蛋打勻后倒在面條上,小火燒至凝結成塊后,盛入碗內即成。
番茄土豆雞末面
營養小提示:雞胸脯肉中含有較多的B族維生素,具有恢復疲勞、保護皮膚的作用;土豆、番茄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C,生津止渴,健胃消食。也可以用軟飯代替面條做成菜粥。

原料:雞胸脯肉末,西紅柿,土豆,龍須面,高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土豆洗凈后入鍋加水煮熟,去皮,切成小丁。
2. 西紅柿洗凈后用開水燙一下,切成小塊。
3. 起油鍋,將蔥、姜片入油鍋煎香后撈出,然后放入新鮮雞胸脯肉末,煸熟后推向鍋的一側。
4. 在鍋中放入西紅柿丁,煸炒至熟,再把兩者混合一塊。
5. 將雞末、西紅柿、土豆丁和龍須面一起放入鍋內,用文火煮5—10分鐘,待粘稠狀即成。
魚蓉麥片
營養小提示:二者均含有蛋白質,麥片更含有豐富的淀粉及維生素B及鈣鐵等礦物質。

用料:麥片,魚肉

做法:
1.麥片放人碗中,加清水浸泡半小時,然后放入鍋中大火燒開轉小火慢慢熬爛成糊;
2. 魚蒸熟后,選擇魚背或魚肚的肉,小心去除魚刺,把魚肉放在碗中弄碎;
3.將搗碎的魚肉加入麥片糊中攪拌均勻,再小火煮2-3分鐘即成。
魚泥餅
營養提示:魚肉中含有優質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于寶寶的大腦發育。

原料:魚泥,面粉,蔥末,油、香菜少許,櫻桃西紅柿

制法:
1. 將魚泥,面粉,水,蔥末攪拌成糊狀;
2. 鍋內放油,加熱后用大勺舀糊攤成小餅;
3. 將小餅放入盤內;
4. 最后加香菜,櫻桃西紅柿點綴。
什蔬餅
營養提示:西葫蘆皮薄、肉厚、汁多、可葷可素、可菜可餡,有清熱利尿,除煩止渴、潤肺止咳的功能。

材料:西葫蘆、胡蘿卜、西紅柿、面粉各適量,雞蛋1個

做法:
1.西葫蘆、胡蘿卜擦成絲,西紅柿去皮切成丁備用。
2.準備50克面粉,加入1個雞蛋,調成糊狀。
3.把兩種面糊混合均勻后的糊倒入有少許油的熱鍋中煎熟。
南瓜餅

營養小提示:
南瓜含豐富的類胡蘿卜素和礦物質、果膠,果膠有吸附毒素排毒作用,能保護腸粘膜,促進腸蠕動。南瓜中還含促進膽汁分泌成分,對脂肪類物質消化有輔助作用。

原料:南瓜泥,面粉,糖,奶油

做法:
1. 將南瓜泥,面粉,糖和少量的水攪拌,制成小餅;
2. 平鍋內放入奶油,加熱后放入小餅煎熟。
蔥花餅
營養小提示:
面食利于消化,也是為寶寶提供能量的主要食物之一。
原料:面粉,蔥末,油適量

做法:
1. 將面粉,水,蔥末在一起攪成糊狀;
2. 把適量的油倒入煎餅鍋加熱;
3. 舀一勺面糊倒入,將餅鍋順時針搖,使餅攤成圓形;
4. 翻面至餅熟。
鮮奶蛋餅

營養小提示:
雞蛋富含鐵、鈣和蛋白質。

原料:雞蛋,配方奶,面粉

做法:
1. 將雞蛋磕入面粉中,和勻,再慢慢注入鮮牛奶調成稀糊狀。
2. 預熱的平底鍋中加適量植物油,將一大湯匙糊倒入其中,攤成蛋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