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2個月寶寶湯羹類副食品食譜

雞血羹

營養小提示:雞血中含鐵量較高,而且以血紅素鐵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助于預防缺鐵性貧血。同時雞血有利腸通便的作用,有助于吸附塵埃金屬顆粒等有害物質,有凈化血液的作用。

原料:雞血1小塊,雞湯1/2杯,淀粉1勺

做法:
1. 將雞血切成小塊,用開水焯一下撈出備用;
2. 將雞湯加淀粉攪拌勻;
3. 將雞湯加熱,邊加熱邊攪拌;
4. 加雞血塊煮沸后,繼續邊煮邊攪5分鐘。

三鮮蛋羹

營養提示:雞蛋富含鐵、鈣和蛋白質。

原料:雞蛋,蝦仁,蘑菇,精肉末,蔥、蒜,食油適量,料酒、麻油少許

做法:
1. 蘑菇洗凈切成丁;蝦仁切丁。
2. 起油鍋,加入蔥蒜煸香,放入三丁,加料酒,炒熟。
3. 雞蛋打入碗中,加少許清水調勻,放入鍋中蒸熱,將炒好的三丁倒入攪勻
4. 再繼續蒸5—8分鐘即可。

西紅柿牛肉羹

營養提示: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鋅,有助于寶寶生長發育,提升抵抗力。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P含量在果蔬中名列前茅,有促消化、維護皮膚和神經健康的作用。

原料:西紅柿,牛肉餡,淀粉適量,香菜葉若干

做法:
1. 在預熱的炒鍋中放入植物油,油熱后放入蔥花、姜末等熗鍋,最后加入適量水。
2. 牛肉餡焯一下,去除生肉的肉腥味,再放入鍋中,點幾滴醋,文火燉。
3. 牛肉餡爛后,西紅柿切成薄片放入,水淀粉勾芡,出鍋時撒上香菜葉。
豆腐肉絲羹

營養提示:黑木耳是所有食物中含鐵最高的,同時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鈣、鐵、鋅等和較豐富的維生素B2,而且木耳還具有很好的吸附作用,有利于有毒物質排出體外。

原料:豆腐,豬肉,黑木耳,肉湯,蔥末少許

做法:
1. 將豆腐清洗浸泡,焯燙后切成細條,黑木耳浸泡清洗焯燙后,切成細絲;
2. 將豬肉切成細絲,用淀粉漿一漿;
3. 將肉湯、豆腐條放入鍋內邊煮邊攪;
4. 煮沸后放細肉絲、黑木耳攪拌;
5. 煮沸后再繼續煮3-5分鐘即成。
面粒湯

營養小提示: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胡蘿卜素、蛋白質,以及鐵、鈣、磷等礦物質,但因為草酸的原因會影響鈣鐵的吸收,所以一般都建議把菠菜焯后,再食用,更利于吸收。

原料:面粉,雞蛋,蝦仁,菠菜葉

做法:
1. 將面粉放入碗內打入雞蛋,用少許水和成硬面團搟成薄片,先切成細條再切成約5毫米長的粒;
2. 把蝦仁剁成碎末;洗干凈菠菜切成碎末;
3. 鍋內入適量水,燒開后下入面粒、蝦仁和菠菜末,用小米煮幾分鐘后,滴入香油即可食用。
蔬菜蛋羹

營養提示:胡蘿卜中含有豐富的鐵和胡蘿卜素,有助于寶寶眼睛的發育及免疫力提高。加入蔬菜的雞蛋羹可以給寶寶更全面的營養。

原料:雞蛋黃50克,菠菜30克,胡蘿卜20克,香油少許 溫開水適量

做法:
1. 將雞蛋黃先打散。
2. 將菠菜放開水中燙一下撈出,換水后煮2-3分鐘。
3. 把胡蘿卜切碎,放入開水中煮5-10分鐘。
4. 將煮好的蔬菜放入攪拌機中打成泥。
5. 把蔬菜泥加入蛋黃汁中,攪拌后加適量溫水繼續攪拌。
6. 最后滴幾滴香油后再攪拌。
7. 放入水開后的鍋中蒸8-10分鐘。
香菇蒸蛋

營養小提示:
香菇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胡蘿卜中的胡蘿卜素有助于視覺發育。

原料:香菇、胡蘿卜、豌豆、雞蛋

做法:
1. 將雞蛋打均勻。
2. 將香菇、胡蘿卜切成丁煮熟后,加入蛋中調和,加冷水至八分滿,繼續攪拌至產生泡沫,這樣雞蛋被充分打散,蒸的蛋羹會比較嫩。
3. 水開后,將打好的混合原料上屜蒸8-10分鐘,出鍋加幾滴香油即成。
三絲丸子湯

營養提示:豬瘦肉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鐵質和熱量,能滿足寶寶的需要。萵筍能刺激消化酶分泌,增進食欲幫助消化,同時萵筍中的纖維素有通利大便的作用,有助于預防便秘。

材料:豬瘦肉餡、萵筍絲、胡蘿卜絲、木耳絲、玉米淀粉

做法:
1. 將豬瘦肉餡和玉米淀粉混合后沿同一方向攪拌到有彈性,再分搓成一口大小的丸子。
2. 待水燒到八成開,將肉丸放到水中,大火煮 5 分鐘左右。
3. 出鍋前將萵筍絲、木耳絲和胡蘿卜絲放入鍋中,煮軟。
絲瓜香菇湯

營養提示:絲瓜清熱消暑,香菇解毒消暑,兩者合用,療效更佳。

原料:絲瓜,香菇,蔥、姜各適量,食油少許

做法:
1. 將絲瓜洗凈,去皮棱,切開,去瓤,再切成段;香菇用涼水發后,洗凈。
2. 起油鍋,將香菇略炒,加清水適量煮沸3-5分鐘,入絲瓜稍煮,加蔥、姜調味即成。
青菜豆腐湯

營養小提示:
豆腐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色澤鮮美口感嫩滑。

原料:青菜、豆腐、胡蘿卜

做法:
1. 將洗好的青菜和胡蘿卜及豆腐切成丁。將豆腐用開水焯一下撈出備用。
2. 將高湯燒開后加入豆腐、胡蘿卜丁煮2-3分鐘,然后加入青菜末煮1分鐘,后加入香油、蔥末調味即成。
白玉金銀湯

營養提示:香菇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還含有多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豐富的食物纖維,這些營養物質都有助于寶寶身體和智力發育。

原料:清湯;香菇;豆腐;雞肉;花菜;蛋黃

做法:
1. 清湯煮開后,倒入雞肉丁、香菇絲煮至熟。
2. 將豆腐清洗浸泡10分鐘后,撈出焯燙后剁碎,加入煮3-5分鐘;
3. 花椰菜煮熟剁碎,再加入稍煮,最后淋上打散的蛋黃汁,小火悶到蛋熟。
海帶肉圓湯

營養提示:海帶中含有豐富的鈣、碘和不飽和脂肪酸,對骨骼發育及預防甲狀腺腫有很好的作用,同時海帶中的膠質還有利于吸附體內的毒物并排出體外。

原料:海帶,肉末,蔥末、姜末少許

做法:
1. 將海帶冼凈后切成細絲;
2. 將肉末、蔥末、姜末攪拌成肉餡,制成小肉圓;
3. 將水煮沸下肉圓、海帶絲;
4. 煮沸后再煮5分鐘即可。
肉丸甜菜湯

營養提示:洋蔥能增進食欲,對消化不良和食積都有一定的功效。洋白菜又叫圓白菜、卷心菜,它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對潰瘍也有食療輔助作用。

材料:
4小勺肉糜、2/3小勺芡粉、蛋汁1小勺、洋蔥末1小勺、1/2片洋白菜、1/4根胡蘿卜、2/3小勺西紅柿醬、黃油少許

做法:
1.用肉糜、芡粉、蛋汁、洋蔥末攪勻做成4~5個肉丸,用水煮熟備用。
2.將洋白菜、胡蘿卜切成1厘米的片和小塊,用少許黃油炒一下后加入半碗高湯,開鍋后加入西紅柿醬。
3.將肉丸加入湯中小火煮5分鐘即可。
荸薺珍珠肉圓湯

營養提示:荸薺中含的磷是根莖類蔬菜中較高的,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維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同時它具有涼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的功效。

原料:荸薺,豬肉,蔥末、姜末、香菜末少許

做法:
1. 將荸薺去皮制成珍珠小丸子;
2. 將肉末、蔥末、姜末調成肉餡,制成小肉圓;
3. 水煮沸后下小肉圓,荸薺珍珠煮沸后再煮5分鐘;
4. 最后加一點香菜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