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長牙期的副食品安排

7-9個月  我長小牙齒了

這個時期的寶寶雖然體格發育減慢,但動作發育迅速,消耗明顯增加。除了保證每日750~900毫升的奶量以外,輔助食品所提供營養的比例要增加。

寶寶開始選擇喜歡的食物,能自己吃餅干,喜歡把什么東西都放進嘴里咬一咬,不妨把某些食物做成細條狀,讓寶寶拿著吃,稱之為手指食品。

寶寶對食物有了自己的喜好,父母應更注重食物的多樣性,但不要強迫寶寶吃他不喜歡的東西,可以把寶寶喜歡和不喜歡的食物放在一起給他吃。

要給寶寶吃高質量的菜粥或爛面條,先從1頓開始,習慣后吃2頓,安排在中餐和晚餐時間。能吃好一頓菜粥就可減少一頓奶。

寶寶長出小牙齒了,他的食物可以逐漸由糊狀向固體過渡,但千萬不要給他吃小顆粒狀食物,如堅果類的食物或者整顆葡萄花生,否則可能造成寶寶窒息。

一日飲食安排舉例:

早餐 點心 午餐 點心 加餐 晚餐 睡前
米粉、蛋黃 喝水、水果 豆苗碎肉粥 奶(體重不達標的寶寶可以加) 蔬菜棒 鱈魚胡蘿卜面條

水果蔬菜棒

原料:胡蘿卜或蘋果。
制法:
1.將蔬菜如胡蘿卜洗凈,蒸熟后去皮,切成條狀。或
2.將洗凈的水果切成小長條,讓寶寶拿在手上食用。
[小知識]:寶寶出牙的時候,牙床不適,他喜歡拿東西來啃,這些水果蔬菜棒就是手指食品,適合8~9月的寶寶,可緩解寶寶牙床的不適。烤面包片也可以。

肉末粥

原料:大米50克,豬瘦肉50克。
制法:
1.將瘦肉剁成肉末加酒、生粉拌勻,在油鍋煸炒后加水燜煮5分鐘,待用。
2.鍋中放適量清水,將大米放入其中煮粥;待水沸騰時放入瘦肉末;再次沸騰后轉小火熬粥。

[小知識]:紅色肉類的肌紅蛋白中含有豐富的鐵質,是寶寶補鐵的良好來源。肉末可用粉碎機制作,更加方便。煮粥時水和米的比例為8比1。
特別提醒:2歲以下的寶寶不宜吃牛羊肉,不易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