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秋季易上火 主食多喝粥

喝配方奶粉更易上火
小寶寶到底為何總愛“上火”呢?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表示,嬰幼兒生長發育快,需要補充足量營養,以滿足身體及智力發育的需要,而寶寶腸胃嬌嫩,胃腸功能發育不成熟,容易出現胃腸積食和積熱,從而引起大便干結,尿黃尿少,腹脹吐奶,食欲差,拉肚子,煩躁哭鬧等上火、消化不良現象。這種現象在民間俗稱“上火”。
此外,喝配方奶粉的寶寶,更容易出現上火癥狀。左小霞指出,由于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鈣鹽含量也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結成塊,不易消化。另外配方奶粉是以牛奶為原料制作而成,其中添加了各種營養素,有些寶寶的腸胃不適應某種奶粉,以至于喝了奶粉后就便不出來了。這樣一來也容易導致寶寶上火。
有上火癥狀才需清火
寶寶愛上火,有些媽媽為了防患于未然,每日喂寶寶清火寶等清火食物,殊不知,清火食物也要對癥食用。
左小霞指出,長期食用奶粉、鮮奶等高熱量食物的寶寶,有時乳食搭配失調、喂養不科學等諸多原因,引起消化不良、回乳、腹脹、厭食、小便短赤、便干或便秘、眼屎多、口干口臭等嬰幼兒“上火”現象時,可以用清火寶,但若是日常防范寶寶上火,學會正確調理寶寶的飲食才是正確選擇。
預防上火更宜飲食調理
那么,到底該如何調理才能科學預防寶寶上火呢?營養師建議,從主食方面來看,給寶寶多喝粥能有效預防上火。當寶寶能喝粥以后,媽媽可以逐漸給寶寶添加各種粥,如紅薯粥、綠豆粥、南瓜粥、蔬菜粥、小米粥等,這些食物中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減少便秘發生。
此外,還要給寶寶多進食富含纖維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當寶寶6個月以后,各種副食品就該紛紛登場,果泥要成為寶寶每天的必吃食物:蘋果可用勺子刮成泥狀,直接給寶寶吃;香蕉具有潤腸的效果,可以用勺背碾成泥,給寶寶吃。此外梨、橙子、西瓜、葡萄等等,都可以成為寶寶的美味。注意適當增加西瓜、梨、柚子、椰子、山竹等寒性水果及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櫻桃、桑葚等平性水果的攝入。做菜時注意增加蓮藕、百合、梨等以水煮服或稀飯煮食療效最好;蘿卜以青蘿卜療效最佳,可做蘿卜湯喝。
給寶寶多喝水也是預防上火的關鍵。寶寶早上起來就給喝些白開水,這樣可以補充晚上丟失的水分,清理腸道,排出廢物,喚醒消化系統及整體機能的恢復,清潔口腔等。半小時后再喝奶或吃主食,吃完后再喝幾口水以清潔口腔。有些寶寶不愛喝白開水,也可以喝些果汁。如胡蘿卜、蘋果、梨等切成小塊,放水中煮開,涼溫后給寶寶喝。不同的味覺體驗,也會讓寶寶喝進的水多。
專家提醒,預防上火,還要讓寶寶少吃上火的食物,如巧克力、花生、炸雞、炸薯條等,減少龍眼、荔枝、芒果等熱性水果的攝入,尤其荔枝屬于熱性水果,民間有“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法,所以小寶寶也要少吃為好。同時盡量少給孩子提供用油炸或紅燒方法烹制的過于油膩性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