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1月寶寶肉菜水產類副食品食譜

雞肉沙拉

營養提示:雞肉和蔬菜搭配提供全面營養,你可以根據情況調換其他色彩鮮艷的蔬菜。

原料:雞胸脯肉,綠菜花,熟雞蛋,沙拉醬,番茄醬

制法:
1. 將雞胸脯煮熟爛后切成碎末;
2. 將綠菜花煮熟軟后切成碎塊;
3. 將熟雞蛋切碎;
4. 將沙拉醬和番茄醬調成調味醬;
5. 用調味醬將雞蛋、菜花、雞胸肉拌勻。

蒸肉豆腐

營養提示:豆腐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質,與動物蛋白質相互補充,能對寶寶生長發育起很好的作用。洋蔥能健胃殺菌,提高寶寶對疾病的抵抗防御能力。

原料:豆腐,雞脯肉,洋蔥,胡蘿卜,雞蛋,香油,醬油,淀粉

做法:
1. 將豆腐洗凈,放入鍋內煮一下,瀝去水分,研成泥,攤入抹過香油的小盤內。
2. 將胡蘿卜洗凈,用水煮軟,壓成泥備用;
3. 將雞肉洗凈,剁成細泥,放入碗內,加入切碎的洋蔥、胡蘿卜泥、雞蛋、醬油及淀粉,調至均勻有粘性,攤在豆腐上面,用中火蒸12分鐘即成。
荸薺小圓子

營養提示:荸薺中含磷較高,有助于骨骼發育,還有開胃消食、清熱化痰、生津潤喉的作用。

原料:荸薺,豬瘦肉

做法:
1. 將豬肉洗凈剁成碎末,荸薺洗凈,去皮做成圓形的荸薺圓子,蔥姜香菜洗凈切成末;
2. 將肉末、蔥姜末調成餡,做成小肉丸;
3. 將鍋內水煮開后,下入肉丸和荸薺圓子,兩次煮沸后轉小火煮3-5分鐘,加香菜末,淋香油即成。
冬瓜球肉圓
營養小提示:
冬瓜含維生素C和鉀含量較高,有利尿的作用。冬瓜性寒味甘,清熱生津,在夏日服食尤為適宜。
原料:冬瓜,肉末,香菇,蔥姜末少許,淀粉

制法:
1. 將冬瓜削皮剜成冬瓜球;
2. 將香菇洗凈切成碎末后與肉末、蔥姜末、淀粉攪拌成肉餡,制成小肉圓;
3. 把冬瓜球、小肉圓放入沸水鍋中煮6分鐘,最后加少許蔥花攪拌即成。
什錦豬肉菜末

營養提示:肉類和蔬菜搭配營養更全面,對于不愛吃胡蘿卜的寶寶可以先把胡蘿卜煮熟壓成泥加入,寶寶會更容易接受。

原料:豬肉,番茄、胡蘿卜、洋蔥、柿子椒,高湯適量

做法:
1. 將原料分別洗凈切碎,備用;
2. 然后將高湯燒開后,把原料(除了番茄)加入燒開后轉小火煮至軟爛,再加入番茄煮2-3分鐘即成,最后加幾滴熟的植物油。
肉末蒸圓白菜

營養提示:圓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還含有維生素U,有利于胃潰瘍的恢復。卷心菜還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原料:肉末,蔥末少許,圓白菜葉

做法:
1. 把油倒入鍋內加熱,加入蔥末炒香后,加肉末炒熟;
2. 取圓白菜葉,洗凈,用開水焯燙一下,稍軟即可,將白菜葉切成3厘米見方,將炒好的肉末倒在上面,像包餃子一樣,將葉面對折,并用牙簽固定,擺盤。
3. 放蒸鍋里蒸,上汽后蒸3-5分鐘即成。
氽魚片

營養提示:三文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利于寶寶大腦發育。

原料:三文魚肉,蔥姜末、淀粉,油,泡發木耳

做法:
1. 將三文魚肉切成薄片,用淀粉漿一漿;
2. 將濕木耳切成碎片;
3. 將油加熱后,倒入蔥姜末,炒香后加水煮沸;
4. 再倒入漿好的魚肉片和木耳煮熟;
清蒸魚

營養提示:魚類富含各種營養素和DHA,促進幼兒大腦發育。

原料:鮮魚,大蔥,姜,火腿,香菇,醬油、料酒各少許,植物油少許

做法:
1. 鮮魚清洗干凈,蔥、姜、火腿、香菇切細絲。
2. 魚背上切斜刀,入開水鍋中燙一下,去腥,撈出后放盤中。
3. 將蔥、姜、火腿、香菇絲塞入花刀內和魚腹中,淋上醬油、料酒和植物油少許,上鍋蒸熟即可。
清蒸鱈魚

營養小提示:鱈魚魚脂中含有球蛋白、白蛋白及磷的核蛋白,還含有兒童發育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其比值和兒童的需要量非常相近,又容易被人消化吸收,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和鈣、磷、鐵、B族維生素等。

原料:鱈魚肉,蔥、姜、料酒

做法:
1. 將鱈魚洗凈放于鋪好蔥、姜細絲的盤中。
2. 蔥、姜切細絲置魚身上,淋上一小勺料酒,入鍋蒸熟即可。
蛋皮魚卷

營養提示:柔軟易消化,提供寶寶需要的優質蛋白。

原料:雞蛋,魚肉泥

做法:
1. 魚肉泥用蔥末姜汁調味蒸熟,雞蛋打散備用;
2. 小火將平底鍋燒熱,涂層油,倒入蛋液攤成蛋餅;
3. 將熟之際把蒸好的魚泥攤在上面,卷成蛋卷,出鍋后切成小段盛盤即可。
魚肉拌茄泥

營養提示:魚肉中含有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于寶寶的大腦發育。茄子含多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糖及礦物質等,特別是富含維生素P,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改善微細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

原料:茄子,魚肉

做法:
1. 茄子洗凈,剖開,上屜蒸熟,壓成茄泥;
2. 將魚肉切成小粒,用開水焯熟撈出;
3. 將魚肉和茄泥混合在一起,加點香油即成。
奶油烤鱈魚

營養提示:鱈魚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魚。鱈魚中的蛋白質比三文魚、鯧魚、帶魚都高,脂肪則又比這三種魚低。鱈魚魚脂中含有球蛋白、白蛋白及磷的核蛋白,還含有兒童發育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

材料:1/4片鱈魚、煮熟的通心粉20根、1/4根胡蘿卜、2小勺洋蔥末、40毫升白醬、1/3小勺黃油、幾粒熟青豆、奶酪粉適量

做法:
1.將鱈魚、通心粉、胡蘿卜各切成1厘米小塊。
2.用白醬把1和洋蔥末一起拌好,放入烤盤,表面再澆40毫升白醬,灑上奶酪粉,黃油,幾粒熟青豆作裝飾。
3.放入烤箱烤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