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怎么吃雞蛋最健康

 雞蛋是人類最好的營養來源之一,對人而言,雞蛋的蛋白質品質極佳,僅次于母乳。雞蛋中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鈣、鋅、鐵、核黃素、DHA和卵磷脂等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是嬰幼兒、孕婦、產婦的理想食品。然而,雞蛋雖常見,總有你不知道的事。

寶寶從四個月開始,就可以從吃少量蛋黃開始,逐漸增加到一個整蛋黃了。蛋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食品,可很多家庭在做蛋黃給寶寶吃時,不外乎水煮,把蛋黃剝出來,碾成泥,但無論碾成多細的泥,寶寶根本不消化,大便里很明顯有顆粒。那么,如何吃才能讓寶寶稚嫩的腸胃消化掉蛋黃呢?
推薦美味:“蛋黃水”

1、在奶鍋里加少量水。寶寶一次吃多少毫升奶,就加入多少毫升的水。把雞蛋打入碗內,然后用勺子撈出蛋黃,因為蛋清的黏稠性,此時并不能徹底去掉掛在蛋黃上的蛋清。將撈出的蛋黃放入加了水的奶鍋里,并劃破蛋黃外面的膜,別小看這層透明的薄膜,就因為這層膜,所以寶寶才不消化。

2、劃破蛋黃后,蛋黃液流出來,然后在水里涮涮蛋黃膜,用勺子撈出。如果還有剩余的蛋清在水里,會很清楚地顯現出透明團狀或條狀,也很容易撈出。然后就可以開火煮蛋黃了,邊煮邊攪,待水煮沸即可,此時奶鍋里便是黃燦燦的蛋黃水了。

3、把煮好的蛋黃水灌入奶瓶,混著奶粉搖勻,就可以喂寶寶了,當然也可以單獨喂。待寶寶長到七八個月大時,就可以不再用這種方法挑出蛋黃膜了,那時寶寶的腸胃和消化功能增強,雞蛋怎么做,寶寶基本上都能消化了。

雞蛋不能和哪些食物搭配?

雞蛋是人們常吃的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卻忽略了吃雞蛋的飲食禁忌。在日常飲食中,雞蛋與白糖、豆漿、兔肉同吃,是幾個最大的誤區。

1、雞蛋和白糖

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習慣。其實,雞蛋和白糖同煮,會使雞蛋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賴氨酸的結合物。這種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對健康會產生不良作用。

2、雞蛋和豆漿

早上喝豆漿的時候吃個雞蛋,或是把雞蛋打在豆漿里煮,也是許多人的飲食習慣。豆漿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很多營養成分,單獨飲用有很強的滋補作用。但其中有一種特殊物質叫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價值。

3、雞蛋和兔肉

雞蛋還有一個飲食禁忌,就是不能與兔肉同吃。《本草綱目》中說:“雞蛋同兔肉食成泄痢。”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雞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質,共食會發生反應,刺激腸胃道,引起腹瀉。

4、雞蛋和茶

雞蛋不能與茶一起食用。茶葉蛋吃了這么多年,恐怕您還沒發覺有什么不對。可研究表明,高濃度的茶葉會產生較多的單寧酸,與食物中的蛋白質在一起可產生凝固物質沉積體內,嚴重影響蛋白質的吸收,雞蛋的營養價值也被白白浪費。茶葉中的茶堿還會與雞蛋的蛋黃結合形成硫化鐵,影響人體對于鐵質的吸收和利用,造成貧血癥狀。相比之下,白水煮蛋簡單方便,營養價值更高,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雞蛋最營養的做法是什么?

涼水下鍋,水開后算好5分鐘,煮出來的雞蛋既被殺死了有害致病菌,又能比較完整地保存營養素。
如果雞蛋在沸水中煮超過10分鐘,內部會發生一系列的化學變化。蛋白質結構變得更緊密,不容易與胃液中蛋白質消化酶接觸,所以較難消化。此外,雞蛋中的蛋氨酸經過長時間加熱,會分解出硫化物,它與蛋黃中的鐵發生反應,形成人體不易吸收的硫化鐵,營養損失較多。

煮蛋時還可掌握以下技巧,以防止營養素的流失:

1、水必須沒過蛋,否則浸不到水的地方蛋白質不易凝固,影響消化;

2、煮前把蛋放人冷水浸泡一會兒,以降低蛋內氣壓;然后用中等火候,冷水煮沸,即可防止蛋殼破裂,避免營養素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