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餵養的寶寶大便發綠是怎麽回事?

 母乳餵養的寶寶大便發綠是不正常的信號,需要警惕。如果寶寶的大便差不多總是綠色的,他的體重也增加得不多,但你的奶水看起來卻很充足,那可能是他吃到的前奶太多,而後奶卻吃得不足。因爲與後奶相比,前奶更稀,含有的乳糖更多、卡路裏更少,所以會刺激寶寶的消化道對母乳的消化過快,拉出常常很稀的綠色大便。 

  如果你是在寶寶自己還沒吃完第一個乳房的奶之前就不讓他吃了,那還是要盡量等到寶寶吃完,獲得充足的後奶之後,再讓他吃第二個乳房;他可能甚至每次只需要吃一個乳房就夠了。你可以請醫生、母乳餵養顧問或其他有母乳餵養經驗的人幫你讓寶寶正確地含住乳頭,讓他努力吃到所有富含卡路裏的後奶。 

  母乳餵養的寶寶大便總是發綠還可能是寶寶對什麽東西過敏的征兆。你的寶寶是不是吃了什麽藥?如果沒有,他是不是可能對你吃的某些藥物(如鐵劑或抗生素)過敏?在極罕見的情況下,寶寶會對媽媽吃的某些東西過敏,因爲這些東西會通過母乳進入他的體內。如果是這樣,寶寶也可能同時出現像濕疹或皮疹等其他症狀。 

  不過,確定寶寶的過敏源是很難的。如果你懷疑寶寶有食物過敏或不耐受現象,應該帶他去看醫生。如果你的寶寶有病毒或細菌感染,也可能發生腹瀉,這時一定要去醫院就診。 

  最後提醒你的是,通常純母乳餵養的寶寶的大便是亮黃色的、氣味不難聞、像雞蛋液的粘度。但如果你還給寶寶吃了別的,如配方奶或輔食,那麽寶寶的大便就會有變化,通常會變得更像成人的大便,顔色發褐,大便幹硬且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