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用食療治療孩子生病

用一些食療小驗治療孩子輕微腹瀉、咳嗽、積食等癥狀時,往往會起到不錯的作用,甚至可以代替藥物治療,起到“藥”到病除的效果。

治咳嗽——川貝雪梨

川貝具有潤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熱祛痰的功效。切開雪梨,把中間的梨核挖去,少許川貝、冰糖裝在梨處,上鍋蒸熟后讓孩子食用,對感冒和治療咳嗽具有緩解的作用。

止腹瀉——石榴皮熬水

石榴不僅肉好吃,石榴皮也有妙用。石榴皮所含根皮堿可以抑制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能使腸黏膜收斂、減少分泌物,對腹瀉、痢疾等癥有明顯的治療效果。所以,當我們吃石榴后,不妨將石榴皮曬干后收集起來,當您的孩子出現腹瀉問題時,用石榴皮熬水,加點紅糖適量喂給孩子喝,有很不錯的效果。
緩解便秘——生地黃蜂蜜水

孩子讓媽媽們頭疼的一個問題就是出現便秘,讓孩子經常吃瀉藥怕對孩子有傷害,開塞露更不能總用。當孩子出現嚴重的便秘時,試試服用生地黃蜂蜜水。中醫認為,生地黃味甘苦,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功能,加上蜂蜜,會有較好的潤腸、通便作用。每天用生地黃2~3克,加水煎煮30分鐘,藥液放溫后加蜂蜜兩勺,并攪拌均勻,孩子喝后對便秘有明顯的緩解作用。

雞內金消積食

雞“胃”里的一層金黃色的角質內壁就是雞內金。中醫認為,雞內金味甘性平,對胃液分泌量和胃腸消化能力有所增強,加快胃的排空速率等,具有健胃、消食等作用。當孩子出現積食時,不妨將曬干的雞內金炒后搗碎,加點山楂一起熬水喝,或者將淮山、雞內金一起研成細末,與粳米一起煮成淮山內金粳米粥。孩子吃了之后,積食的情況就會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