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腸絞痛怎麽辦

  雖然寶寶腸絞痛並不是一種病,但即使是最有忍耐力的爸爸、媽媽,聽寶寶哭鬧幾個小時有時也會崩潰。到底寶寶腸絞痛怎麽辦呢?

  先做個深呼吸,盡量放松。如果你對寶寶腸絞痛過于緊張,他也會感受到你的情緒,因此就更不能安靜下來了。接下來,按照下面的建議,選擇適合你的方式。記住,沒有隨時隨地適合所有寶寶腸絞痛的萬能方法,所以,如果一種方法對腸絞痛沒有效果,就試試另一種方法吧: 

• 給寶寶一個安撫奶嘴。有時候這的確對寶寶腸絞痛很管用,可能是因爲吸吮對于寶寶來說,本身就是一種安慰。把寶寶放在嬰兒秋千裏輕晃或在搖椅裏搖搖也會有效果。 

• 讓寶寶趴在你的膝蓋上,或者趴在用毛巾包裹的熱水袋上。你也可以把熱水袋放涼一點,直到它貼著你的手腕或皮膚時不會感到過熱。摩擦或者輕拍寶寶的後背,這有助于減輕寶寶肚子裏的脹氣,緩和寶寶腸絞痛。 

• 輕揉寶寶的腹部,在你手上塗一層嬰兒潤膚霜或者嬰兒油,以肚臍爲中心按順時針方向輕輕揉寶寶的小肚子,有助于排除腸道內的氣體,緩解脹氣。

• 把寶寶抱起來,跟他說話、輕輕搖晃或把他用襁褓包起來。當然,抱一個因腸絞痛使勁哭鬧的寶寶並不那麽容易,但有時候這種方法會讓他好受一些,至少,你應該試著去安慰他。你還可以把寶寶放在嬰兒搖椅裏,慢慢地搖晃。你也可以把座椅放在運轉著的洗衣機上,洗衣機的震動通常也能起到安撫的作用。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必須始終有人在寶寶身邊,免得震動過大座椅跌落。 

• 帶著寶寶四處轉轉。有些腸絞痛的寶寶喜歡活動。如果你的寶寶也是這樣,你不妨買個嬰兒背帶或前置式嬰兒背包,抱著寶寶一起做家務。 

• 試著換個環境。帶寶寶出去散散步也會對他的腸絞痛有所幫助,不管是放在小推車、背帶或前置式背包裏都可以。新鮮的空氣和走路時有節奏的運動都能使寶寶安靜下來,進入夢 鄉。你也可以帶他開車出去轉轉。 

• 打開浴室裏的熱水龍頭。把寶寶放在嬰兒搖椅裏,放在浴室的地上;或者開著淋浴頭,抱著寶寶前後踏步。水蒸汽和有節奏的水聲能夠安撫哭鬧不安、有腸絞痛的寶寶。 

• 如果你已經餵完寶寶,也拍了嗝,換了尿布,滿足了他的需要,就把寶寶放在嬰兒床裏,讓他保持在側臥位,這樣的睡姿對寶寶的腹部有一定壓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腹部疼痛。 

  你可以趁這個機會到另一個房間休息一會兒,平息自己的情緒,因爲你的精神狀態也會對寶寶有影響。另外,你和你的另一半都應該承擔照顧寶寶的責任,如果有必要,雇個好保姆幫你們看寶寶,也能解決不少困難。 

• 不要給腸絞痛的寶寶吃藥,包括緩解痙攣的藥和鎮靜劑,因爲藥物可能會對你的寶寶有危害。如果你真的覺得處理不了眼前的情況,要及時去咨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