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腸絞痛的症狀和原因

寶寶腸絞痛的症狀 
  如果你的寶寶總是哭,他有可能是出現了腸絞痛。腸絞痛其實並不是一種病,而只是一個用來描述寶寶身體健康但總是不可控制地哭鬧的詞語。 

  如果你的寶寶不到5個月大,每周超過3天連續哭鬧3個小時以上,而且持續至少3周時間,而寶寶的身體並沒有什麽問題,那他很可能就是腸絞痛了。寶寶腸絞痛可能還會表現出很不舒服的樣子:他可能會交替著蹬腿,或者把腿擡起來,還會放屁排氣。雖然腸絞痛的寶寶會在任何時候開始哭鬧、感到不舒服,但通常在晚上6點到半夜這段時間發作最厲害。 

  大概20%的寶寶會發生腸絞痛,通常從2~4周大時開始。不管寶寶是不是頭胎,是男孩還是女孩,是母乳餵養或配方奶餵養,這種腸絞痛的情況都很普遍。好在寶寶腸絞痛不會一直持續下去。60%的寶寶到3個月左右都會好轉,90%的寶寶到4個月的時候就好多了。 

寶寶腸絞痛的原因 
  寶寶腸絞痛是寶寶生命中一個最難以解釋的現象之一。沒有人知道爲什麽有些寶寶會比其他寶寶腸絞痛得厲害,不過,關于腸絞痛的理論倒是不少。原因之一可能由于有些寶寶的消化系統更不成熟或更敏感。 

  新生兒消化道裏用于分解食物的消化酶或消化液還很少,尤其是澱粉酶。所以,當母乳或者配方奶裏的蛋白質或糖類過高時,寶寶就可能會因消化液不足,造成肚子脹氣疼痛(腸絞痛)。另外,寶寶在哭鬧過程中也會吞下過多空氣,這也能造成脹氣。 

  還有一些專家認爲,寶寶一陣一陣長時間的哭鬧是一種發泄,因爲他們正在發育的神經系統還不能很好地處理周圍環境中的各種刺激因素。到了晚上,有些寶寶就是因爲不能再接受周圍環境中的視覺圖像、聲音和感覺,需要通過哭這種方式來釋放,這會使寶寶大量吞氣,從而導致腸絞痛。 

寶寶腸絞痛與母乳餵養 
  有時候母乳餵養的寶寶會因爲媽媽的飲食而發生腸絞痛。哺乳期的媽媽食物中的奶制品和大量的豆制品是導致寶寶引發不良反應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果你要給寶寶餵奶,不妨試試自己一周不吃奶、奶酪和酸奶或豆制品,看看寶寶腸絞痛會不會有所好轉。如果你的寶寶腸絞痛好些了,你就需要以後把這些食物的量減到最低。


 如果你吃了很多辛辣食物、小麥食品、幹果、草莓、十字花科的蔬菜(比如卷心菜、菜花、西蘭花)、大蒜、咖啡因和含酒精的食物,也可能會導致寶寶不舒服。要想知道是不是這些食物讓你的寶寶腸絞痛,你可以試試連續幾天不吃這些東西。如果你的寶寶好些了,以後試著每次加吃一種這樣的食品,間隔幾天後再加另一種。如果吃了某種東西以後,你發現寶寶哭鬧嚴重了,你可能就找到讓寶寶腸絞痛的食物源了,那就最好不要再吃這種食物了,等寶寶的敏感期過去後再說,這通常要到寶寶3個月大以後。 

  如果你的寶寶是在吃配方奶的情況下出現腸絞痛,你可能需要換別的牌子的奶粉,看看寶寶腸絞痛是不是會有所改善。還有,不管你是母乳餵養,還是給寶寶吃配方奶,都別忘了在寶寶吃奶的過程中和吃奶後給他拍嗝,這能幫助寶寶減輕吃奶時因吞下空氣而造成的腸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