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嘔吐

嬰兒嘔吐和溢奶是一回事嗎?


日常生活中經常將嬰兒嘔吐和溢乳混淆起來,其實二者有一定差別。溢奶則多數是從小兒口角自然流出,孩子很安詳,無明顯異常表現。嘔吐之前往往可以見到小兒煩躁不安,嘔吐時則可見到小兒帶著痛苦的表情,嘔吐物經常從胃中沖出來。


引起嬰兒嘔吐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嬰兒嘔吐的原因較多:最常見的是餵養不當,如吃奶過急,奶量過多,人工餵養兒橡皮奶頭上洞眼太大或過小,使吃奶時大量空氣吞入胃中而引起嘔吐;分娩時吞入含有胎糞或血液的羊水;服用某些藥物對胃黏膜刺激;環境溫度過熱過冷造成胃腸道功能紊亂;消化道內、外感染如支氣管肺炎,流行性腹瀉,敗血癥,腦膜炎等;外科疾病也不容忽視,應百倍警惕各種消化道畸形如先天性食道閉鎖,幽門肥大性狹窄,先天性巨結腸,或任何腸段產生的閉鎖或狹窄等。


什麽樣的嘔吐要引起註意並及時就醫?


嘔吐有可能預示著嚴重的健康問題。所以如果妳的寶寶出現嘔吐,並伴有任何一種下列其他癥狀,妳需要立刻帶寶寶去醫院:

• 腹部腫脹、有觸痛感。這可能說明寶寶肚子裏積存了液體或氣體、發生腸道堵塞或者消化道有其他問題。

• 抽搐(也叫驚厥)。癲癇或抽搐——由突然增加的大腦電脈沖引起——可能說明寶寶發生了高燒、嚴重感染,或患了某種癲癇病。

• 反復劇烈的嘔吐或持續時間超過24小時的嘔吐。如果妳的寶寶經常劇烈嘔吐,但是沒有伴隨出現其他癥狀,這可能是癲癇的信號。如果寶寶見到某些人或在某些地方(如醫院或日托機構)就會嘔吐,這說明這些人或地方給寶寶造成了壓力,導致嘔吐的發生。

• 出現脫水癥狀。包括排尿減少(每天尿濕的尿布少於5~6塊)、嘴唇和口腔幹燥、哭但不流眼淚(提醒:寶寶出生2~3周後才會第一次流眼淚)、眼睛下陷、過度困倦、以及寶寶頭部柔軟部位(前囟門)凹陷。

• 嘔吐物中有血或膽汁(綠色液體)。如果嘔吐物中只有一點點血,這種情況往往不用擔心,食物回湧的沖擊力有時會使食管壁上的血管輕微撕裂,造成出血。如果寶寶在過去6小時之內吞咽了口腔傷口流出的血或流的鼻血,那麽寶寶的嘔吐物中也可能會有一點點血跡。但是,如果寶寶的嘔吐物中不斷有血或含血量增加,妳就應該帶寶寶去醫院檢查。嘔吐物中的血有可能是鮮紅色,也可能像深色的咖啡渣。醫生也許需要看一看帶血或帶膽汁的嘔吐物,所以即使很惡心,妳也應該盡量保存一些寶寶的嘔吐物,以便醫生檢查。嘔吐物中的綠色膽汁可能表示腸道阻塞,這種情況需要馬上治療。

• 吃東西後半小時內劇烈、持續的嘔吐。這可能是幽門狹窄造成的,這是一種很少見的疾病,最有可能在寶寶幾周大時開始發生,不過在寶寶4、5個月之前隨時都有可能出現。出現幽門狹窄的寶寶,他們體內控制胃部與腸道連接處瓣膜的肌肉過度增厚,導致胃腸連接處開口狹窄,食物無法順利通過,造成寶寶的嘔吐。這個問題只要動個小手術就能解決,但發現後需要馬上醫治。所以如果妳發現寶寶有這個問題,一定要立刻帶寶寶去看病。

• 精神不振或嚴重易怒。雖然這種情況很少見,但這兩種癥狀和嘔吐一起出現時可能是因為鉛中毒。醫生可以通過血液檢測確診。

怎樣給嘔吐的寶寶補充水分?


寶寶嘔吐會喪失大量水分,長期下去可能會造成脫水。所以,給嘔吐的孩子補充適量水分是很必要的。同時,這個過程也可以幫助年輕媽媽觀察孩子的癥狀,看看寶寶有沒有必要去醫院。那麽,我們應該怎樣做呢?   

過一段時間再餵水。   

寶寶嘔吐後如果想喝水,要過30分鐘以後再餵,量不要多。如果寶寶不想喝水,就不要硬餵。   

水的溫度很重要。   

與熱水、冰水相比,涼開水和溫水對寶寶的刺激較小,不易使寶寶再吐。   

停止進食一次。   

嘔吐後的寶寶可以停止一次進食,等到嘔吐在一定程度上緩和後,再逐漸恢復餵食。   

持續嘔吐要送醫院。   

如果寶寶持續嘔吐,喝水之後立即又吐,情緒不穩定,或者精神疲乏,都應該引起家長註意,馬上送醫院治療。


寶寶嘔吐需要用藥嗎?


不要給寶寶吃任何止吐藥(處方藥或非處方藥都不行),除非經過寶寶的醫生同意。絕對不要給寶寶吃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包括堿式水楊酸鉍。阿司匹林可能會使寶寶患瑞氏綜合征,這種病雖然很少見,但是卻會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