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個寶寶就有1個貧血!別著急補鐵,盲目亂補危害大!?

如何才能正確治療寶寶的貧血癥狀呢?首先,就要知道貧血到底是怎么回事才能對癥下藥。

貧血家族大揭秘

人們常說的貧血,其實是一個統稱,它的家族里還有很多成員。

對于寶寶而言,最常見的營養性貧血其實擁有兩個“孩子”:大哥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和小弟缺鐵性貧血。

而作為“遠房表兄弟”的地中海貧血又與營養性貧血存在很大的不同。

所以,貧血并不一定就是缺鐵!

為了幫助各位爸媽更好地了解貧血大家族,小編特地制作了一張誰看誰懂的貧血 “家譜”:

家長們可以根據以上這些癥狀為寶寶自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正確對抗三種貧血

當然,除了自查,帶寶寶到醫院進行進一步的診斷,才能更加正確地對癥下藥。

可是化驗單好復雜,找不到重點怎么辦?

別著急,有小編在,難題通通解答!

缺鐵性貧血

檢測微量元素看缺不缺鐵,是不能診斷貧血的。

想要準確判斷還要看這些指標:

要知道,沒有任何單獨的血檢指標可以全面反映寶寶的鐵營養水平,需要結合媽媽孕期營養及患病情況、寶寶的分娩狀況、寶寶生后喂養及患病情況和血檢指標綜合判斷。

因此,還應該通過專業的醫生進行全面評估和診斷。

那么,如果寶寶已經被確診為缺鐵性貧血應該怎么辦呢?

輕度貧血時

6個月以下的寶寶如果是母乳喂養,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補鐵藥物,如果是混合喂養或配方奶粉喂養的寶寶,可以選擇鐵強化配方奶粉。

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補鐵藥物并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比如紅色肉類、動物血、海產品、土豆、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深色蔬菜等。

而茶、咖啡、牛奶、谷物麩皮、高精面粉等會抑制鐵的吸收。

另外小編還要提醒各位爸媽,紅糖、阿膠、其實壓根就沒有多少鐵,吃多了鐵沒補成,倒吃下去太多糖。

蛋黃雖然含鐵豐富,但并不是血紅素鐵,其中的含磷物質也會阻礙一定量鐵的吸收。

中重度貧血時

中重度貧血的寶寶,在食補的基礎上還要遵照醫囑通過鐵劑補鐵。

如硫酸亞鐵、葡萄糖酸亞鐵、富馬酸亞鐵、乳酸亞鐵、琥珀酸亞鐵等,常作為首選鐵劑。

若同時患有消化道疾病或服用鐵劑后消化道反應嚴重,可選用多糖鐵復合物膠囊。

鐵劑應避免與鈣劑、鋅劑、抗酸劑、四環素以及母乳和配方奶粉同時服用。

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服用鐵劑時可以同時給寶寶喝一點新鮮的橙汁。

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并不是所有的貧血都是缺鐵造成的,就比如缺鐵性貧血的“大哥”—— 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缺的就是葉酸和維生素B12。

 

當寶寶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12時,這些指標就會發生變化:

血清維生素B12含量的正常值為200-800pg/ml,如果〈100pg/ml就是維生素B12缺乏。

血清葉酸含量的正常值為5-6ng/ml,如果<3ng/ml就是葉酸缺乏。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解決辦法當然就是缺啥補啥。

對于寶寶的飲食,做到營養均衡和良好的葷素搭配。多吃富含充足蛋白質的食物,如乳類、蛋類、瘦肉類,魚蝦等食物。

并且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如橘子、西紅柿、菜花、菌類、酵母、牛肉,動物腎臟等。

此外,還要多吃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如香菇、大豆、雞蛋、牛奶、發酵的豆制品等。

要注意的是,巨幼紅細胞性貧血也會多見于喝羊奶的寶寶,因為羊奶中的葉酸含量比較低。

地中海貧血

簡單說,地中海貧血就是合成血紅蛋白的基因發生了變異,變異后的血紅蛋白啥都不能干了,所以人的身體就出現了問題。

爸媽們一定很疑惑,為啥好好的寶寶就基因變異了呢?

好好的寶寶當然不會基因變異,目前地中海貧血的主要原因就是遺傳,所以這鍋,還得爸媽背。

 

要知道,地中海貧血主要有四種類型,靜止型、輕型、中間型以及重型。前兩者癥狀輕微或沒有癥狀,不會影響生活,而后兩種就需要進行治療。

如果寶寶患有靜止型或輕型地中海貧血,爸媽可以有意識地在日常生活中通過鍛煉來提高寶寶的身體素質、增強體能。

如果是中間型和重型的寶寶,就需要到醫院進行詳細的診斷和系統的治療。

不懂就問之答疑解惑

Q1血紅蛋白的數值恢復正常,是不是就可以停止服用補鐵劑?

不能!

即使血紅蛋白的數值恢復了正常,但體內的儲鐵量很大可能仍然還是處于缺乏狀態。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應該繼續補鐵1-2個月,才能恢復寶寶身體內儲鐵量的穩定水平。

Q2地中海貧血需要補鐵嗎?

不需要!

 

地中海貧血的寶寶,缺的是特定的珠蛋白,而不是鐵,甚至還有可能鐵過剩,如果補鐵反而會加重貧血癥狀。

因為,地中海貧血會破壞紅細胞,導致紅細胞血紅蛋白下降,紅細胞中的鐵就會沉著在血管、組織和器官上,影響寶寶的生長髮育。

Q3早產兒、出生時低體重的寶寶需要預防性補鐵嗎?

需要!

當寶寶是早產兒或出生體重低時,由于從母體獲得的儲備鐵不足,外加出生后存在“追趕性生長”,身體對鐵的需求量會高于足月的寶寶,如果生長速度越快,就越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所以小編建議,采取母乳喂養時應該在出生后的2個月開始補鐵,一直持續到1歲。

無法母乳喂養的寶寶應該采用鐵強化的配方奶粉,同時不用額外服用鐵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