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身上的淋巴結,到底需不需要擔心?

近半寶寶能摸到的淋巴結,到底需不需要擔心?

很多寶爸媽發現寶寶有淋巴結,是無意間看到或摸到寶寶身上有“小鼓包”,馬上嚇出一身冷汗。

別慌!其實啊,這很常見。

無論大人還是小孩,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多淋巴結。

它們是免疫系統的一員,像身體的小衛士一樣,成群聚集,每一群淋巴結分管身體的一部分區域。

剛出生的寶寶,一般摸不到淋巴結。在跟疾病不斷的接觸中,寶寶免疫系統不斷完善,淋巴結也會緩慢增生。

所以很大一部分寶寶能摸到,尤其后腦勺、脖子、耳朵后面等容易發現的部位。

大部分的淋巴結都不用太擔心,屬于正常增生。

 

如果寶寶的淋巴結,小于0.5cm(大多為黃豆或花生米大小),表面光滑,質地柔韌,可以滑動,摸起來不痛,孩子能吃能睡也能玩……

這種情況,寶爸媽留意觀察就好。抗生素、打針、吃藥都不用!

小小的淋巴結,是身體的報警器

但寶爸媽有沒有留意,這些小疙瘩,有時候還會變大變小?

作為免疫系統的一員,淋巴結不僅是人體的一道屏障,還是寶寶身體的報警器!

當有敵人(細菌病毒)入侵,淋巴結就會正面迎戰,為寶寶清除入侵身體的細菌病毒。

此時,淋巴結也容易增生變大,發出入侵警報。

 

淋巴結腫大,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

例如,咽喉疼痛可能引起頸部淋巴結腫大;全身性的病毒感染可能引起身上多個部位的淋巴結腫大;可能還伴有觸痛。

但不用擔心,通常原發疾病痊愈后,淋巴結也會在幾周后恢復正常,不需要特別處理。

其它原因還有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癥、淋巴結核等,更少見的原因是可能出現自身免疫性疾病、惡性腫瘤(如淋巴瘤、白血病等),真菌感染等。

 

這些異常的淋巴結改變,需警惕:

①頸部和腋下的淋巴結直徑超過1cm,腹股溝區的直徑超過1.5cm;

②淋巴結持續腫大不消退超過5天,或迅速增大,或淋巴結表面皮膚發紅發紫;

③ 幾個淋巴結融合成團,變得特別硬,固定不能滑動;

④ 寶寶同時出現了高熱、乏力、全身淋巴結腫大等其他癥狀。

一旦發現,建議盡早就醫,由醫生檢查、確診、治療。

腸里還有淋巴結?發炎了咋整?

說到淋巴結,寶爸媽們最關注的,還有:寶寶檢查得了腸系膜淋巴結腫大/腸系膜淋巴結炎怎么辦?

 

如上文所說,人體全身遍布淋巴結,腹膜后,腸系膜上也有。

但是,腸系膜淋巴結腫大不一定就是腸系膜淋巴結炎。

單純的腸系膜淋巴結腫大,只需要對癥治療即可。該退燒退燒,該止咳止咳。

 

而腸系膜淋巴結炎,是一種嚴重被過度診斷及治療的疾病。

近年來,由于超聲設備的普及,經常出現寶寶肚子痛去醫院,超聲報告說看到腸系膜淋巴結,就考慮腸系膜淋巴結炎,開始給寶寶吃抗生素。

但超聲發現腸系膜淋巴結,并不代表一定就是淋巴結炎。

想確診,一靠排除其他的器質性病變;二是依靠超聲、CT等,對淋巴結的大小和形態加以判斷(但判斷標準尚未特別明確和統一);三要結合孩子的癥狀。

而且,腸系膜淋巴結炎多數由病毒感染引起,具有自限性,由細菌感染引起者實際較少。

是否使用抗菌藥,需要依據寶寶具體的病情確定。

因為目前沒有很明確且統一的診斷和治療標準,寶爸媽能做的是:

盡量去更專業的醫院。如果醫生只因為孩子肚痛,在超聲看到了淋巴結,就開了抗生素,一定要多確認幾次。

 

最后再嘮叨一句:普通的淋巴結,一般增生過程會持續到青春期,隨后慢慢縮小,漸漸就摸不到了。不戰而勝的感覺,不要太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