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反復感冒發燒 小心聽力下降

 “入冬以來,我家孩子反復感冒、發燒,最近還說耳朵疼,做了檢查后顯示孩子的聽力下降了,為什么一個感冒還會連累耳朵生病?”這些孩子都有一個共同點——因感冒發燒引起的中耳炎。

  兒童感冒后更易患中耳炎 “為什么我感冒,沒有引起中耳炎,我的孩子一感冒發燒,就患中耳炎呢,是不是我家孩子的耳朵有問題?”面對家長的擔心,醫生說,兒童感冒后易患中耳炎和兒童耳朵的結構特點有關,但不代表是孩子耳朵有問題。在我們的鼻咽左右兩側各有一條連接中耳的管道,我們稱之為“咽鼓管”,而兒童的咽鼓管尚未發育成熟,相對于成人較短、較平,其管口呈開放狀態。因此,當兒童發生上呼吸道感染時,咳嗽、擤鼻涕這些行為,就會讓鼻咽部的細菌通過咽鼓管進入中耳,從而引起中耳炎,表現出來的癥狀有發燒、耳痛、耳道流膿、聽力下降等癥狀。因此,兒童感冒后更易患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是孩子“隱形的聽力殺手”.一般發生在鼓膜以內中耳腔的炎癥都叫中耳炎,可以分為化膿性中耳炎和非化膿性中耳炎。如果耳痛劇烈,甚至出現鼓膜穿孔,膿液流出,通常是化膿性中耳炎;如果沒有明顯疼痛,僅表現為耳部不適、悶堵,則常為非化膿性中耳炎,也叫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的鼓膜是完整的,分泌物積聚在中耳腔內,會進一步造成聽力損失。由于分泌性中耳炎早期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所造成的輕度聽力下降也容易被家長忽視,有時看似感冒好了,卻忽視了感冒引起的中耳炎,沒有及時進行有效干預,導致兒童聽力下降。因此,分泌性中耳炎成為影響兒童聽力的“隱形殺手”。

  醫生強調,分泌性中耳炎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干預治療,耳內的液體長期持續存在,會導致粘連性中耳炎、鼓室硬化、膽固醇肉芽腫等繼發疾病,從而造成聽力進一步下降,這時再進行治療就要比治療分泌性中耳炎復雜得多,同時對于兒童患者,長期的聽力損失還會影響其言語的發育和學習。

  治療感冒時要盡早關注耳部癥狀 “中耳炎如果得到及時有效治療,大部分患兒的聽力是不會受到影響的。”李軼說,預防兒童中耳炎關鍵就是一個字“早”,即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對于兒童來說,冬季不僅要預防感冒,還要積極預防中耳炎。

  當家長髮現孩子耳痛、對聲音的反應遲鈍或耳朵有膿液流出等癥狀,一定要盡早到醫院就診。同時,如果兒童有鼻塞、打鼾、腺樣體肥大等病癥,在發生感冒時,應第一時間到耳鼻喉科就診,進行耳鏡、聲導抗測試等專業檢查,排除中耳炎的可能,如果有中耳炎則應盡早對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