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扁桃體為何總是發炎?

扁桃體是呼吸道的門戶,當細菌侵襲時首當其沖。因此,寶寶的呼吸道出狀況時,扁桃體的不適總是最先反應出來。

感冒發燒醫生總讓你張大嘴巴,發出“啊”的一聲,醫生用扁扁的木條壓著舌頭往喉嚨處看,醫生看的就是扁桃體。

扁桃體在哪里有什么作用?
張大嘴巴,壓低舌頭,發出“啊”的聲音,就可看見咽喉部兩側粉紅色的小肉團,就是扁桃體。扁桃體是呼吸道的門戶,尤其在小兒時期,是個活躍的免疫器官,并含有各個發育階段的淋巴細胞及免疫細胞,能抑制和消滅自口鼻進入的致病菌和病毒。

寶寶的扁桃體為何總是發炎?
那是因為扁桃體是呼吸道的門戶,尤其在小兒時期是個活躍的免疫器官,并含有各個發育階段的淋巴細胞及免疫細胞。

當細菌病毒通過飛沫、直接接觸等途徑傳入 ,扁桃體首當其沖,一旦寶寶的抵抗力下降,細菌病毒就會在此大量繁殖,扁桃體就遭殃了。發炎的扁桃體充血、腫脹、化膿,炎癥自小窩開始,再遍及整個扁桃體。 并且扁桃體窩最易積存細菌和代謝產物,只要濕度和溫度適宜,容易被感染。

扁桃體容易反復發作,因為扁桃體上有許多較深的小窩,如果患了扁桃體炎,病原體隱藏較深,極容易形成病灶,無論是口服用藥,還是靜脈給藥,作用不直接,不能把病菌徹底清除。再者寶寶免疫系統尚不健全,易受病原體的反復侵襲而反復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