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需要預防寶寶脫水的情況

寶寶生病時更容易造成寶寶脫水,當這些情況發生時,需要特別注意預防寶寶脫水:

1、發燒
只要寶寶發燒了,就要給他喝大量的液體。可以是奶、母乳、白開水,已經加副食品的寶寶還可以喝稀釋的果汁,原則是少量多次。如果寶寶有吞咽困難,需要詢問醫生可能的原因,看醫生有沒有辦法來幫助寶寶緩解不適感。

2、過熱
在炎熱的天氣里做過多的活動,或者只是待在一個通風不好、悶熱的房間里,都會讓寶寶出汗,并造成水分流失。天氣熱時,給寶寶喝的流質要比平時多,這能預防寶寶脫水,觀察寶寶補充水分是否充足的辦法就是看他的尿色是否清亮。

3、腹瀉
如果寶寶患有腸道疾病,特別是急性腸胃炎時,他體內的水分就會在腹瀉和嘔吐中流失。這種情況下,不要給寶寶喝果汁,這樣可能會加重他的病情。除非醫生建議,也不要給寶寶服用非處方的抗腹瀉藥物。如果你認為寶寶可能已經開始脫水了,問問醫生是否需要給他喝口服補液鹽溶液。

4、嘔吐
病毒和腸道感染都會導致嘔吐。如果寶寶咽不下液體,就容易脫水。可以嘗試少量多次地給他喂奶或喂水,開始時每5分鐘喂給他兩小勺。如果他1小時內沒有嘔吐,就可以每隔15分鐘喂給他4小勺。如果寶寶脫水是由于嘔吐引起的,補液鹽溶液會起到很好的補充水分的作用。

5、拒絕喝水
嗓子痛或其他病痛,比如手足口病都會讓寶寶感到很疼,并因此停止喝水(或吃奶)。問問醫生能不能給寶寶吃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以緩解疼痛或不適,然后少量多次地給寶寶喂母乳、配方奶或水,從而預防寶寶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