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癲癇癥狀,家長要提高警惕

小兒癲癇的表現臨床上分四型,即全身性發作、部分性癲癇、精神運動型癲癇和植物神經性癲癇。

全身性發作
1、大發作表現為意識突然喪失,呼吸暫停、口吐白沫、面色青紫、瞳孔散大,抽搐開始為四肢的強直、握拳、兩眼上翻或偏斜一方,然后面部及四肢肌肉呈陣攣性抽動,呼吸急促不整,常有舌咬傷,可以有大小便失禁。發作持續1-5分鐘,發作后意識不清或嗜睡,經數小時清醒。

2、小發作特點為突然發生短暫的意識喪失,沒有發作后嗜睡,發作時語言中斷、活動停止,固定于某一體位,不跌倒,兩眼茫然凝視。有時面色蒼白,沒有肌肉抽搐,發作持續2-10秒,不超過30秒,很快意識恢復,繼續正常活動。

3、在某些小兒還可表現為肌陣攣,即軀體某部位肌肉或肢體突然抽動,或屈或伸,沒有意識喪失,這種肌陣攣可發展為全身性大發作。

4、一些小兒突然發生一過性肌張力喪失,不能維持姿勢,發作持續1-3秒,可以連續數次,不完全性肌張力喪失可表現為突然低頭。若全身肌張力喪失可驟然倒下,意識暫時不清。發作后立即清醒,當即站起,這種情況稱為無動性發作,也是癲癇的一種。

5、在嬰兒時期有一種特有的嚴重的肌陣攣發作,被稱之為嬰兒痙攣癥。多在3-7個月間發病,發作時出現突然短暫的意識喪失,頭及軀干急驟前屈,同時上肢前伸,然后屈曲內收,下肢屈曲,偶或伸直,抽搐發作為全身性。每次抽搐持續1-2秒鐘,往往為連續的、有節律的一連串抽搐。有時抽搐后哭叫一聲,發作時瞳孔散大,眼球震顫,出汗,蒼白或青紫。發作可以極頻繁,重的每天達百次以上。醒后或哺乳后易成串發生。大部分孩子伴有明顯智力減退、發育落后。3-4歲以后嬰兒痙攣癥常自動停止,但半數都轉變為全身大發作。

部分性癲癇
部分性癲癇為軀體局部肌肉或肢體的抽搐發作。持續時間可能比較長,一般沒有意識喪失,嚴重發作以后抽搐部位的肌肉可有暫時性麻痹。

精神運動型癲癇
精神運動型癲癇發作有如下幾種方式:

1、活動突然停止,兩眼凝視,精神不正常,面無表情,可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

2、主要表現口咽部動作或內臟癥狀。如無意識咀嚼、流口水、吞咽東西動作,吸吮動作、惡心等。或有腹痛、惡心嘔吐和意識喪失,然后入睡。

3、發作時的主要癥狀為自動癥。即在意識不清的情況下,無目的地動作或無意義的不合時宜的語言或行為,如胡亂摸索、行走、奔跑、踢打、胡言亂語、微笑或狂笑等。發作后精神錯亂或入睡。4、發作時以精神感覺癥狀為主。如小兒出現看到或聽到周圍人看不到或聽不到的物體和聲音;有的小兒可嗅到特殊氣味。

5、有些小兒可有眩暈癥狀或恐怖感覺。

植物神經性癲癇
植物神經性癲癇發作時有輕重不等的意識障礙,發作后可有嗜睡,發作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甚至1-2天,發作頻率不定,可表現為腹痛或嘔吐及頭痛癥狀。

專家提醒:小兒癲癇癥狀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有的極難識別,而且容易和其他疾病相混淆,對有類似癥狀表現的小兒,請家長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