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是嬰兒營養不良性貧血

營養不良性貧血是嬰幼兒期比較常見的癥狀,如果長期貧血會影響寶寶的心臟功能和智力發育。

營養不良性貧血主要包括缺鐵性貧血和巨幼細胞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12)。營養不良性貧血一般都是缺鐵性貧血,巨幼細胞性貧血比較少見。

營養不良性貧血有哪些表現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一般會表現為,皮膚或黏膜逐漸變得蒼白或者蒼黃,口唇顯得沒有血色。寶寶易煩躁哭鬧,容易感到疲倦,只喜歡依偎在媽媽的懷里,對食物或周圍事物都提不起興趣,不喜歡活動。

貧血還會造成肝、脾、淋巴結等身體器官輕度腫大,口腔黏膜及肛周容易發炎,偶有消化不良、腹瀉等癥狀。心前區可聽到收縮性雜音,嚴重貧血會造成心臟功能不全。

●巨幼細胞性貧血

如果是巨幼細胞性貧血,膚色會變得蠟黃,面部浮腫、虛胖,頭髮稀疏細黃,還會有典型的神經系統的表現,主要是目光呆滯,反應遲鈍,表情呆板不愛哭也不愛笑。

輕度的貧血很難發現,所以爸爸媽媽要留意,如果之前寶寶身體狀況,精神狀態都很好,但突然出現了上述癥狀,就要考慮寶寶是否是患了貧血,及時去醫院請醫生檢查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