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兒童冬季及年節常見疾病的方法

兒童的抵抗力低,氣候、溫差、水土等變化都容易致使兒童生病,我們該怎樣預防兒童冬季及年節常見疾病呢?隨著冬天腳步逼近,許多疾病又要開始發威,包括心血管疾病、冬季濕疹、氣喘,以及對嬰幼兒健康有嚴重威脅的流感、輪狀病毒等等,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要小心防范!而在春節連續假期中,也要特別注意身體的保健,如飲食引起的腸胃疾病、開車久坐造成的靜脈栓塞,都是過年期間容易發生的問題,大家要做好預防措施,以免因身體的不適,掃了過年的興。

冬季皮膚干癢最困擾

冬天因為溫度低,空氣中的水氣少,顯得特別干燥,這時候很容易有冬季干癢的問題,加上天冷大家特別喜愛熱水澡,更會使皮膚干癢程度加重。如何在冬天做好皮膚的保健?何一成主任特別提供以下建議:

1、飲食均衡,很多年輕人不敢吃油脂類食物,其實每天2份植物性以及1份動物性油脂,可加強對皮膚的保護;而蔬果攝取也不能少,維他命C、多酚類、葉酸、胡蘿卜素等,都是維護皮膚表面保護膜不能缺少的重要營養素。

2、每天水份的補充也要足夠,建議一天2000-3000㏄的水份攝取,尤其冬天不容易口渴,喝水量會減少,若發現尿液較黃就要特別注意。

3、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水溫盡量不超過40℃,洗澡時間也不要太久,而且不需要每天使用肥皂,過度使用容易破壞皮膚油脂,加重皮膚干癢問題,大約兩天用一次即可。

4、洗澡后也要做保濕工作,擦些潤膚乳液增加皮膚的濕潤。

不可忽視的冬季殺手:心血管疾病

冬天一到,氣溫一有變化,心血管疾病就特別容易發作,專家表示,高血壓患者一到冬天,血壓大約會上升5-10%,有些患者一遇寒流來襲,血壓會增加20%,所以有心血管問題的讀者,冬天要格外小心,最好遵循以下建議,避免意外發生:

1、白天也要注意溫度變化,例如穿著厚重衣服從戶外進到室內,未立即脫掉會流一些汗,此時又出去吹到風,很容易感冒。

2、高血壓患者要每天量血壓,若血壓突然大幅上升,必須告知醫生做藥量的調整。

3、床邊要擺放衣服,以便起床后能立刻穿上,避免身體一時無法適應溫度變化。

4、半夜起來上廁所不要馬上下床,最好先動一動,多加一件衣服再如廁,因為突然曝露在冷空氣中,血管容易收縮而發生危險,有些老人就是在半夜上廁所發生心肌梗塞,所以要特別留意。

冬季是易生病的季節,預防是關健,讓我們的家人遠離病痛,讓我們的孩子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