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歲寶寶因它終身無法生育:這個能要命的病,千萬要當心

腹股溝疝氣不是氣!!

前陣子刷到一則新聞,看得人是膽戰心驚。

1名2個月大的早產寶寶,在高鐵上突發疝氣,隨時有生命危險。

父母急得大哭,一旁的乘客看著也是著急。

列車上的工作人員立刻通過廣播尋醫,萬幸,列車上有醫生。

經過醫生的初步診斷,寶寶是左側腹股溝斜疝,一般手術難以復位。

圖片

為了保證寶寶的安全,在抵達目的地前,最重要的是要預防寶寶過度啼哭,同時密切監測寶寶的生命體征。

好在最終寶寶一家人抵站后,順利就醫。

腹股溝斜疝,如果及時應對,大都是不會帶來嚴重后果的,最怕的就是沒法及時治療。

沒有被及時治療的疝氣,可能導致疝氣嵌頓、腸穿孔、腹膜炎等,更嚴重的可能導致一側睪丸或卵巢發育不良,影響生殖系統功能,甚至有生命危險!

好在,寶寶最終無恙,但不是所有寶寶都有這么幸運!

“因疝氣沒及時治療,2歲寶寶睪丸壞死失去生育能力!”

對待疝氣,千萬不能大意!

很多家長聽信疝氣會自行消失,就放任不管,結果導致了非常嚴重的后果。

@新浪看點 曾經報道過一則新聞,一名2歲的男寶有疝氣,醫生是建議做手術,但媽媽心疼孩子小小年紀就要動手術。

圖片

再加上“有經驗”的鄰居朋友說:我家寶寶也是疝氣,沒做手術就好了…….

就這樣猶豫了幾天,等到再帶孩子去醫院時,寶寶的睪丸已壞死,不得不切除。

湖南也有一名29天大的女寶默默,因為突然大哭、吐奶,媽媽就小心檢查。

結果在默默右側腹股溝位置發現一個鵪鶉蛋大小的鼓包,輕輕一碰,默默就嗷嗷大哭,一哭就更明顯。

因為默默是早產寶寶,媽媽立即就帶孩子去了醫院,經檢查,這是右側嵌頓性腹股溝斜疝。

因為已經出現嵌頓,默默又太小,無法手術復位,只能馬上手術,不然會有危險。

腹股溝疝氣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疝氣出現嵌頓,一旦卡住時間長,小腸或卵巢就會缺血壞死,這個后果沒有寶寶沒承受。

像這樣的例子要列出來還有很多很多,家長們千萬別覺得疝氣會自行消失就忽略不管,有時候該治療不治療,遭罪的是孩子。

 

腹股溝疝氣,及時發現,按醫生的指導進行治療,都不會有大問題,拖得越久,寶寶反而越遭罪!

疝氣不是氣,一定不能忽略不管!

家長們得先了解:腹股溝疝氣不是氣,是有一部分組織“跑偏”了。

胎兒的腹股溝處有一個鞘狀突,它是連線腹腔和盆腔的“管道”,這個“通道”非常重要!

圖片

對男寶寶來說:胎兒早期,睪丸是在腎臟下方的,隨著發育,睪丸會逐漸下移降入陰囊,蛋蛋“落袋”后,鞘狀突會逐漸閉合。

圖片

對女寶寶來說:固定子宮的子宮圓韌帶,會從腹膜穿出到達腹股溝。“任務”完成,鞘狀突也會自然關閉。

但是,總有一些寶寶的這個“管道”,沒能及時關起來,如果小孩哭鬧、使勁,甚至是咳嗽、打噴嚏,缺口會逐漸增大。

當“漏洞”大到一定程度時,肚子里的腸子、卵巢等,就會從腹腔“掉”進腹股溝,這就是腹股溝疝氣,上面說到的默默也是這種情況。

在所有的出生缺陷中,腹股溝疝的患病率最高,男寶寶更為常見。

在全球范圍內,不同年齡段的兒童腹股溝疝的發病率為0.8%—4.4%,在早產兒中更高達30%。

腹股溝疝不一定就會導致危險,但因為腹股溝疝大都無法自愈,如果不及時干預,可能會導致危及生命的并發癥。

對周圍組織的壓力。大多數腹股溝疝如果不進行手術修復,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擴大。在男性,大疝可以延伸到陰囊,引起疼痛和腫脹。

嵌頓性疝。如果疝的內容物被困在腹壁的薄弱部位,就會阻塞腸道,導致嚴重的疼痛、惡心、嘔吐和無法排便或放氣。

長時間的嵌頓,疝內容物由于水腫逐漸加重,失去相對柔軟的特性,最終缺血壞死。

女寶寶最常見的就是卵巢,一旦卡住時間長了,小腸或卵巢就會缺血壞死。

而男寶寶最常見的就是小腸,卡住后可能會擠壓睪丸血管,甚至會引起睪丸缺血壞死,最終的結果可能就是切除蛋蛋,繼而可能會喪失生育能力。

絞窄性疝。當嵌頓疝發生絞窄導致腸梗阻、腸壞死等是腹股溝疝最嚴重的并發癥,絞窄疝是危及生命的,需要立即進行手術。

家長們應該如何辨別腹股溝疝氣呢?

有腹股溝疝的孩子,大多數時候,能在大腿根部,即腹股溝的位置觀察到突起(鼓包)。

特別是孩子腹部壓力增大的時候,比如哭鬧、排便等,突起會更加明顯。

等到寶寶平靜下來,或者平躺也會,鼓包如果消失,說明疝氣的內容物回到了腹腔內。

但如果鼓包持續時間長,或觸碰有疼痛,像上面提到的默默一樣,就說明可能是發生了嵌頓,這個時候的寶寶會更愛鬧,愛哭,也不愛吃喝。

這個時候就一定要采取措施,在疝氣鼓包時拍好照片或視訊,同時及時帶寶寶就醫,不能耽誤。

如果嵌頓的內容物被困在腹壁中,嵌頓疝會被勒住,從而切斷血液流向被困組織,這是我們上面說的絞窄性疝氣。

絞窄性疝氣很危險,它是嵌頓的進一步發展,它的癥狀和體征包括:

●惡心、嘔吐或兩者兼有。

●發熱

●迅速加劇的突然的疼痛。

●變紅、變紫或變暗的疝隆起。

●不能排便或放屁。

請記住:如果疝氣鼓脹變成紅色、紫色或深色,或發現任何其他絞窄性疝氣的體征或癥狀,請立即就醫。

不是所有的疝氣都能自行消失,絕大部分腹股溝疝氣不能自愈。

民間有很多這樣的傳言:疝氣是小事,孩子大點就好了,甚至很多家長或是長輩拒絕帶孩子治療,還有一些家長聽信偏方,害孩子遭了罪。

這些偏方不能盲目用:

1、盲目使用疝氣帶

微博上有位媽媽分享了她的經歷:寶寶本來是臍疝,她和孩子爸看著嚇人,就買了臍疝帶給勒著,勒了一天半,不僅沒用還瘋狂吐奶,股腹溝還勒出了鼓包,去醫院檢查是勒出了腹股溝疝氣……

圖片

要不要用疝氣帶,如何使用疝氣帶,應該是由醫生來進行指導的,并不是所有疝氣都能用,而且疝氣帶本身治標不治本,效果更是甚微。

2、盲目揉捏

如果寶寶出現疝氣,任何型別的疝氣,家長都不能盲目去揉捏,如果疝氣已經發生了嵌頓,隨意去揉捏更是危險。

對待腹股溝疝氣,偏方一定不能亂用,正確的做法是:早發現,早治療 。

在國外,手術是修復腹股溝疝的唯一方法,通過手術來修復疼痛或擴大的腹股溝疝,腹股溝疝修補術是一種常見的外科手術。

但在國內,醫生通常會視情況來決定。

保守治療。1歲以內的腹股溝疝有自愈的可能,可以根據醫生建議采取保守治療,在這期間要盡量減少哭鬧、咳嗽、便秘等增加腹壓的情況發生。

手術治療。1歲以后,自愈的可能性基本消失,醫生會建議手術治療。

如果疝氣發生嵌頓,或出現絞窄性疝氣的癥狀,一定要配合醫生立即手術,不要盲目排斥手術。

很多家長擔心麻醉會對孩子造成影響,但腹股溝疝手術用時很短,通常在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就可以結束。

醫學雜志《柳葉刀》的研究成果已證實:無論全麻還是局麻,短時間內對孩子不會有太大影響。

所以,別盲目排斥治療,遵醫囑才是對孩子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