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腹股溝疝氣的原因和治療方法

  腹股溝疝氣是發生在寶寶生殖器周圍的一種疝氣,而疝氣則是指寶寶身體的一個器官或部分組織移位後形成的凸出部分。疝氣可以發生在腹股溝、腹部和橫膈膜。除了腹股溝疝氣,另一種最常見的小兒疝氣是臍疝。 

寶寶腹股溝疝氣的原因 
  在胎兒發育時期,男孩的睾丸在腹部發育,然後在出生之前,一對睾丸通過腹股溝和腹部之間組織內的一個管道(稱爲“腹股溝管”)下降入陰囊。 

  對女孩子來說,卵巢也是這樣通過腹股溝管下降入盆腔(骨盆)。然後寶寶體內這個穿過腹壁的通道就應該閉合了。 

  有大約5%的寶寶(大部分是男孩子,尤其是早産兒)出生後,這個通道的開口仍然大到足夠腸管下滑進入腹股溝管,因此,可能形成腹股溝疝氣。腹股溝疝氣是不能自愈的。 

寶寶腹股溝疝氣症狀 
  如果你的寶寶是男孩,得了腹股溝疝氣後,你會發現寶寶的腹股溝區或陰囊內有一個較硬的橢圓形包塊,大小跟你的大拇指差不多。但你可能要在寶寶出生幾周甚至幾個月後,才會注意到這個包塊。 

  包塊可能會在寶寶很活躍或哭鬧(使腹腔內壓力增高)時鼓出來,當寶寶安靜下來後,包塊又會複原到腹腔裏不見了。 

  得腹股溝疝氣的女孩比男孩少得多,但偶爾也會發生。女孩得腹股溝疝氣是因爲腸管擠過腹壁,進入了寶寶的腹股溝區,有時候也可進入陰唇(陰道開口處柔軟的皮膚)。寶寶身上由于腹股溝疝氣而突出的地方摸上去像個有點硬的橢圓形腫塊。 

寶寶腹股溝疝氣的治療 
  對于男孩的腹股溝疝氣,醫生可能會建議你的寶寶做個小手術來治療,一般選擇在一歲左右進行。因爲雖然腹股溝疝氣本身並沒有什麽大礙,但凸出的腸管可能會在某個部位被卡住,影響局部區域的血液供應,並且造成組織的永久性壞死,就會對寶寶造成很大的影響。 

  如果得了腹股溝疝氣的寶寶發生腸管被卡住的情況,你會發現包塊突然變大、變硬甚至變黑,並且你無法將它按壓回寶寶的腹壁。寶寶可能會感到疼痛,並且會出現腹脹、嘔吐。這時候,你應該立即帶他去看急診,因爲他需要馬上做手術。 

  女孩子的腹股溝疝氣也可以通過一個小手術治好。另外,一般來說,女孩出生後陰唇腫脹很可能是因爲剛出生的寶寶身上帶有過多液體或臨出生前從媽媽那裏獲得了過量激素造成的。這種腫脹是無害的,出生幾天後這些液體就會隨著寶寶的尿液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