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千萬要提防新生兒敗血癥

敗血癥(septicemia)的意思是致病菌或條件致病菌侵入血循環,在人的血液當中生長繁殖,產生毒素造成急性全身性感染。爸爸媽媽都知道,新生兒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是非常低的,因此就會受到病菌的感染而患兒敗血癥。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新生兒是否患上了敗血癥?如果患了敗血癥,爸爸媽媽應該怎么做?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新生兒敗血癥沒有什么很特殊的表現,特別是對于早產兒來說。一般情況下都是:喝奶量減少或者是不想喝奶,溢乳、嗜睡或者心情低落、哭聲低、有輕微的發熱現象,也可能是體溫正常、反應低下、臉色差、精神不振、體重不增等非特異性癥狀。

新生兒臍部護理需當心,警惕敗血癥

新生兒敗血癥對于新生兒來說是一項比較嚴重的疾病。敗血癥是致病性細菌侵入血循環并在血液中生長繁殖,產生毒素造成的全身性感染。一般都是肚臍受到感染,如果沒有治療好,就會導致臍炎,從而引起敗血癥。這就是典型的“后天性”感染的敗血癥。

在我們所能接觸到的各種物質中,比方說我們生活離不開的空氣,里面就充斥著無數的細菌、病毒以及其他有害身體的物質。我們大都憑借皮膚的保護隔絕作用,讓這些有害物質不能進入到我們體內,不過細菌或病毒還是能夠找到地方進入,即胃腸道和呼吸道。

胃腸道由口腔開始,經由食道、胃、小腸、大腸到肛門。在整個流程中,如果哪里出現了問題,隨著食物一起進來的無數細菌就會進入到身體內的組織以及血液中。

同理,每天由呼吸道吸入的細菌,憑借氣管或肺部的某個地方也能夠進入人體。在對新生兒進行,像是抽血、打預防針或注射維生素K時,外界的有毒物質都有可能會進入人體。

新生兒(特別是早產兒),因為本身的體抗力比較虛弱,又加上母體的抗體不足,因此,比別的孩子更容易感染疾病。

新生兒敗血癥的預防保健

1、做好圍生期保健:準媽媽在生產之前要按時進行檢查,分娩的整個過程一定要執行無菌操作,對胎膜早破、宮內窒息或產程過長的新生兒應進行預防性治療。如果準媽媽在懷孕的過程中出現發熱等情況,套用廣譜、通過胎盤屏障的抗生素,盡量避免新生兒受到感染。

2、在接生的時候要做到100%的無菌接生,尤其要對臍帶進行消毒。出生后要好好保護寶寶的臍帶,避免臍帶搜到損傷,預防感染,如果皮膚受傷,要馬上進行治療。如發生可疑癥狀時,一定要及時就醫。

3、做好皮膚、黏膜護理:平時要做好口腔、皮膚、黏膜、臍部的清潔,防止破損。不要挑“馬牙”,割“口腔脂肪墊”,在給孩子擦嘴巴的時候要用柔軟的毛巾,防止口腔黏膜受損。如果感染性病灶,要及時帶孩子去看醫生,同時使用適量抗生素預防感染。

4、對高危兒加強監測:要仔細觀察新生兒面色、吮奶、精神狀況以及體溫變化。

5、重點保護孩子的皮膚,防止孩子的皮膚受傷。

6、不要讓寶寶接觸病人,媽媽如果發燒了也要和孩子保持距離。

7、新生兒的衣服、被褥、尿布要保持干燥清潔,有大太陽的時候要經常曬一下。

8、經常開窗通風換氣,在感染性疾病比較嚴重的季節,可以使用食醋每日熏2次。

只要各位爸爸媽媽做好工作,保護好寶寶,就能夠避免寶寶受到敗血癥的傷害。所以面對敗血癥,爸爸媽媽不用過于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