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寶寶枕禿和佝僂病有關

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健健康康長大,可以有一個好的身體,同時也擁有一個好的相貌。但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有一些爸爸媽媽會注意到孩子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那就是寶寶腦袋和枕頭接觸到的地方,總是會有一圈頭髮很稀少或者沒有頭髮。

本來以為是每個孩子都會出現的情況,但是詢問了別的媽媽以后,卻發現別的孩子并沒有出現過這種狀況。因此有很多的媽媽就覺得非常困惑,孩子為什么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為什么就我家的孩子有?是因為被子摩擦過多,還是寶寶身體的緣故呢?

在醫學上,孩子腦袋和枕頭接觸的地方沒有頭髮的現象叫做枕禿。在了解了什么是枕禿之后,媽媽們是不是會覺得非常奇怪,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枕禿呢?接下來就一起來深入了解一下出現枕禿的原因吧。

1、摩擦發生

寶寶整天躺在床上,腦袋和枕頭接觸的地方總是會有很多的汗,讓皮膚覺得非常癢,孩子剛剛出生對于一切都充滿了好奇,腦袋總是會轉來轉去,這樣的情況就造成了孩子不斷地搖晃頭部,腦袋和枕頭不斷摩擦后,枕部的頭髮就會慢慢被磨損掉,因此就會出現枕禿的情況。

并且,如果枕頭太硬的話,同樣會造成枕禿現象。有很多的枕禿都是由生理性的多汗、頭部與枕頭一直摩擦而造成的。

2、生理導致

造成枕禿的原因是非常多的,有時候是因為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營養不充足,嚴重的還會是缺鈣或者佝僂病的前兆。

摩擦發生的枕禿,這個是不用管的,因為孩子的身體是沒有任何的問題,好好照顧孩子,等到孩子長大了,枕禿的現象就會消失了。我們平時可以采用下面的方式來護理:

1、調整溫度

讓孩子在一個適合溫度的房間里面,防止寶寶因為太熱而出太多汗,如果太熱的話就會讓寶寶會覺得非常不舒服,并且也會導致孩子感冒和其他疾病的發生。

2、合適的枕頭

給寶寶選擇透氣、高度適中、柔軟適中的枕頭,在寶寶睡覺的時候要時刻關注著孩子的枕部,要注意查看寶寶枕頭的使用情況,第一時間更換不適合的枕頭來保證寶寶頭部的干爽。

如果孩子有枕禿現象,晚上睡覺的時候有不舒服、出汗等癥狀,并且媽媽沒有及時給孩子補鈣的話,就要想想是不是孩子缺鈣了。

1、曬太陽

這是最天然的一種補鈣方法,經常性地帶孩子出去曬曬太陽,紫外線的照射情況讓寶寶自己合成維生素D。

2、補鈣劑
如果外面天氣不好,不能出去的話,最好是在詢問醫生以后,額外補充適量的鈣劑,來讓寶寶的身體有著充足的營養物質。

3、食補

要是寶寶已經開始食用副食品了,可以給寶寶吃各種食物來補鈣,不但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并且也可以讓寶寶有機會嘗試下另外的食物。

缺鈣的孩子有時候會有枕禿的現象,可是枕禿的孩子不一定就是缺鈣。媽媽們一定要搞清楚孩子是因為什么而導致枕禿。如果發現孩子缺鈣的話,爸爸媽媽又不明白怎么樣去補鈣,可以在孩子體檢時詢問醫生,讓醫生幫助算出鈣劑用量,科學地進行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