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出現佝僂病的原因及預防

新生兒得佝僂病是很常見的,而這種病并不是出生時才得的,是在母體內就已經形成了,所以這種疾病為先天性疾病。

這種病主要是因為在母體內維生素D的供需不足造成的,在母體內時,維生素D完全來自于母體的供應,所以一旦母體缺少此種元素時,胎兒就會受到影響,那么造成母體維生素D缺少的原因有哪些呢?

1、媽媽懷孕期間食欲不好、偏食挑食等原因造成攝入的維生素D不足。

2、懷孕期間光照時間過少。

3、如患有慢性腸道疾病、慢性肝病、慢性腎臟病以及慢性腸胃道疾病的,也會影響維生素D的吸收、利用、轉化。

患先天性佝僂病的新生兒前囟門比正常的孩子大很多,嚴重的會與后囟門相連,同時顱骨也非常軟;肋骨與肋軟骨連接處稍見粗大,胸部左右兩側弧形也偏平坦。

X線骨組織學檢查可見,在骨干的骺端鈣化帶消失,呈“毛鋸狀”改變,可見到骨膜增厚;血清學檢測也可發現佝僂病的特征性改變;全身抵抗力弱,很容易發生感染性疾病。

先天性佝僂病可以預測,有條件的地方可檢測孕母血清鈣、磷含量,計算出鈣、磷乘積,如乘積小于20,提示有先天性佝僂病的可能。不過先天性佝僂病的重點在于預防。

首先,孕婦應該從日常飲食上養成良好習慣,保持良好食欲,粗細、葷素搭配,多吃些富含維生素D的食品,如蛋黃、魚類、動物肝臟等;孕期可補充維生素AD滴劑,其次,孕婦要多出門曬太陽,直接接受陽光為好。

另外,原有慢性消化道疾病、腎臟疾病的婦女應在積極治療、病情基本控制后才能懷孕,懷孕后也要經常向醫生咨詢,使病情得以穩定。

新生兒出生后15天起應口服維生素AD滴劑,對于先天性佝僂病的患兒應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給予大劑量維生素D治療。治療后還應堅持每天口服維生素AD制劑維持治療,且應注意盡早讓寶寶接受陽光照射,以促進皮膚內合成維生素D。

在懷孕期間,為了寶寶的健康媽媽們一定要注意預防疾病,注意飲食與多曬太陽,也可以適當的補充一些AD滴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