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枕禿十有八九不需要補鈣

A枕禿和缺鈣不能畫等號

寶寶滿月時,按照河南的習俗,要把孩子的胎毛剃掉,并用紅布包好存放起來。老一輩人說,把胎毛剃掉,寶寶的頭髮會變得更黑更密。但是,很多年輕家長髮現,寶寶剃過胎毛后,很長一段時間,后腦勺是光光的,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枕禿,和前面茂盛的頭髮形成了鮮明對比。一有枕禿,家長首先想到的就是孩子缺鈣了。其實,枕禿和缺鈣,不能畫等號。

為什么寶寶一有枕禿,家長就往缺鈣上懷疑呢?

這是因為枕禿和缺鈣確實有關系。缺鈣后,寶寶容易出汗,頭部就會發癢,寶寶不會抓撓,也無法用言語表達求助家長撓癢,所以寶寶通常會通過左右搖晃頭部的方法“對付”后腦勺因出汗而發癢的問題。

頭和枕頭經常摩擦,枕部頭髮就會被磨掉而出現枕禿。

照此一說,缺鈣引起多汗,多汗導致枕禿,那么,枕禿不就是缺鈣造成的嗎?

不是這樣的,多汗并非只有缺鈣一個原因,寶寶睡覺時,家長怕寶寶感冒,喜歡給孩子蓋很厚的被子,寶寶就容易出汗。

另外,寶寶的生理特點,也決定了他們容易出汗。嬰幼兒期,特別是1歲以前,寶寶生長快,代謝比較旺盛,玩的時候,交感神經處于興奮狀態,轉入睡眠時,人體進入基礎代謝,但孩子的植物神經功能發育還不完善,只能從代謝旺盛漸漸過渡到基礎代謝,體內大量的熱會以出汗的方式釋放出來,這樣也容易出汗。也就是說,缺鈣的寶寶肯定多汗,但多汗不一定是缺鈣造成的,那么,很多枕禿也就和缺鈣沒有關系了。

除了多汗可以造成枕禿,其他原因也可以引起枕禿。嬰幼兒睡眠多,一天24小時,有一半時間在床上度過,自然增加了后腦勺和枕部的摩擦;如果寶寶的枕頭較硬,寶寶也容易枕禿。隨著寶寶的增大,寶寶視覺系統開始發育,躺在床上的寶寶,開始對周圍環境感興趣,腦袋不停地轉動看東西。寶寶3個月大時,開始認人了,媽媽走到哪兒,他的頭就會移動到哪兒,也增加了后腦勺和枕頭的摩擦幾率。

由此看來,寶寶多汗的原因和枕禿的原因都很多,甚至很多原因是生理性的,屬于正常現象,缺鈣只是眾多原因中的一個。所以,枕禿和缺鈣,沒有直接關系。

B廣告語“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引發全民補鈣潮

前不久,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教授在北京城區調查了218個家長,其中202人在給孩子補鈣。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的專家,每天都會遇到很多詢問“寶寶補鈣”的問題,很多專家不得不在自己的診室做個牌子,寫上“母乳和乳品內含有兒童所需適量鈣,無須另外補鈣”字樣。即使這樣,每天還是有不少家長,追著醫生問“寶寶有枕禿,是不是需要補鈣”的問題。

既然枕禿和缺鈣沒有直接關系,枕禿就是缺鈣這個廣為流傳的錯誤說法,又是怎么來的呢?

鄭州大學三附院骨科主任醫師郭永成教授說,這種現象,始于上世紀80年代。那時,一家藥企生產了補鈣的“壯骨顆粒”,做了一套完美的廣告策劃案。“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句話,被廣泛用在各類學習班招生廣告中。然而,這句紅遍大江南北的廣告語,并非出自教育專家之口,而是那家藥企的廣告詞,其原文是“治療兒童缺鈣,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廣告語太誘人了,家長紛紛走進藥店,給孩子買“壯骨顆粒”。

那時,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是缺鈣,但因為鈣劑包裝精美,口感好,孩子很喜歡喝,大人也就愿意買。再后來,鈣劑廠家越來越多,為了擴大市場,眾多鈣劑企業做了更全面的策劃,向人們灌輸缺鈣的癥狀。眾多藥企發現,嬰幼兒都有枕禿的現象,而缺鈣確實可以引起枕禿,所以就通過媒體,不斷向公眾普及嬰幼兒缺鈣可引起枕禿的“科普知識”,卻刻意回避了其他原因也可以引起枕禿的事實。通過不斷宣傳滲透,人們一見到枕禿,第一反應就是缺鈣,年輕的家長并不知道,嬰幼兒枕禿的原因有很多,缺鈣只是眾多原因中的一個。

國外的一個攝影師,為了拍好鳥類遷徙的全過程,在小鳥快孵出來時,他就待在鳥窩旁,等待小鳥破殼而出。小鳥有個特點,出生時第一眼看到的是誰,就把誰當做媽媽。就這樣,攝影師走到哪兒,小鳥們就像孩子一樣跟到哪兒。到了遷徙季節,攝影師坐上直升機,小鳥就緊緊圍繞在飛機旁,他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年輕的媽媽就像這些小鳥,經過藥企的“洗腦”,也形成了思維定勢,只要看到枕禿,就想到了缺鈣。

除了藥企的成功洗腦,家長們還有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鈣劑不貴,家庭都能承受;鈣劑和其他藥物不一樣,本身就是身體需要的物質,即使體內不缺,吃了只有好處沒壞處,總比缺鈣了不補,留下長不高的后遺癥強。

 C枕禿的孩子十有八九不需補鈣

郭永成教授說,幾乎所有嬰幼兒都有枕禿的現象,這些孩子中,十有八九不需要補鈣。

對于半歲以內的孩子,無論吃母乳還是配方奶,里面都有鈣,雖然母乳的含鈣量沒有配方奶多,但較之配方奶中的鈣更容易被孩子吸收。對于半歲以上可以吃副食品的孩子,飲食中的鈣更不缺乏,食物中的營養元素非常豐富,尤其是蔬菜水果中的鈣含量比較多,一般來說,只要正常飲食就不會缺鈣。

單憑枕禿就隨意補鈣的做法不可取,不僅沒有好處,還會有害,補鈣過度會導致孩子便秘、影響食欲,還會影響其他營養元素的吸收。因為鈣、鐵、鋅等營養元素是競爭吸收的,有些家長看見孩子瘦小就補鈣,往往個頭小的孩子不缺鈣,反倒是缺鋅、缺鐵。經常補鈣反而會導致寶寶缺鋅,使寶寶食欲下降,導致營養不良;缺鐵的寶寶,會出現貧血。

雖然不需要補鈣,但有些嬰幼兒,要補充維生素D。血液中的鈣想順利沉積到骨骼,需要足夠的維生素D的參與,如果寶寶維生素D缺乏了,會影響到骨骼對鈣的吸收。配方奶中,已經加入了足夠嬰幼兒需求的維生素D,所以奶粉喂養的孩子,不用額外添加。母乳中的維生素D較少,如果是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可以適量添加。但是,服用維生素D也不要過量,一天400個單位即可。

 D嬰幼兒缺鈣有哪些表現?

判斷小兒缺鈣,不能以枕禿為依據。實際上,小兒缺鈣主要表現在神經、骨骼和肌肉三個方面。

輕微缺鈣或者缺鈣的早期,主要表現為精神神經方面的癥狀,如煩躁,不聽話愛哭鬧,脾氣怪;睡眠不安寧,如不易入睡、夜驚、早醒,醒后哭鬧;出汗多(整夜都在出),即天氣不熱,穿衣不多,不該出汗時也出汗;因為汗多而頭癢,所以小兒躺著時喜歡搖頭磨頭,時間久了后腦勺處的頭髮被磨光了,形成枕禿。這些現象或多或少都存在時,才考慮缺鈣。如果僅有出汗不能診斷是缺鈣。

嚴重缺鈣時精神神經癥狀加重,出現抽風,同時還會出現骨骼及肌肉方面的表現,如囟門閉合遲,出牙遲,會站走時間遲,還會出現雞胸(胸骨、肋骨外凸)、駝背、羅圈腿、肌肉松軟無力等等。缺鈣還會影響智力以及引起免疫力、抵抗力下降,致使小兒容易感冒、發燒、拉肚子。

 E是否缺鈣查血液中的鈣含量不靠譜

嬰幼兒是否缺鈣,不能光憑眼看,有些醫院的大夫,在嬰幼兒沒做任何檢查的情況下,就斷定孩子缺鈣的做法極不負責任。是不是缺鈣,必須檢查后才能確定。

目前,人們經常接觸的查血液中鈣含量的方法并不準確,血液中的鈣受許多因素的影響,波動性大,同一個孩子,早晚兩次驗出來的值就有差別,嬰幼兒吃奶前和吃奶后測也會不一樣。此外,血液中的鈣還受一些激素的影響。有些寶寶檢查血鈣正常,家長就以為不缺鈣。其實,血鈣檢查只代表血液中鈣的含量,人體內98%的鈣都貯存在骨骼和牙齒中,血液中的鈣還不到全身總量的2%。

郭永成教授說,目前,臨床中判斷孩子是否缺鈣的準確方法,是抽血查血液中的“骨堿酶”。“骨堿酶”是骨細胞的一種酶,如果這種酶在血液中的數量過多,就說明骨細胞較活躍,沒有往骨骼上沉積,進而說明骨骼缺鈣。這項檢查不需要靜脈抽血,只需采手指處的血即可。現在,“骨堿酶”檢測是診斷小兒佝僂病最特異、最敏感的指標,我省多數市級以上醫院都可做這項檢查,檢查費不貴,約40元。

有家長不愿意讓孩子抽血,提出化驗頭髮查鈣。專家說,頭髮查鈣的方法,比查血鈣更不靠譜,頭髮受環境污染、洗髮水等影響,檢查結果根本不可信,已經被認定為不科學的檢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