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枕禿=缺鈣?原來多是蹭出來的!

“3個多月的寶寶,后腦勺的地方有一圈幾乎沒有頭髮,這是怎么回事呢,是缺鈣了嗎?”

幾乎每個寶寶從出生2個月開始都會出現后腦勺頭髮稀少的現象,有的甚至有一圈幾乎見不到頭髮,醫生通常稱為“枕禿”。

一直以來,寶寶只要出現枕禿,很多家長的第一反應就是缺鈣了,這似乎已經成了大家的共識。于是,家長看到寶寶枕禿了,就趕緊給他補鈣,可是,補了半天也不見有效果。怎么會這樣呢?其實,寶寶枕禿本來就跟缺鈣沒有必然關系,補鈣當然毫無作用啊!

寶寶枕禿,多是“蹭”出來的
寶寶枕禿,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實答案很簡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摩擦,寶寶反復蹭頭,使得頭髮脫落從而形成枕禿的。

●小寶寶躺著的時間多,經常來回蹭頭

小寶寶還不會坐和站,大部分時間都是躺在床上,小腦袋經常要跟枕頭、床單接觸。

而且,小寶寶還不會翻身,當外界聲音或者圖像吸引他,想要追尋的時候,就要來回轉頭。

這樣,寶寶的小腦袋反復地來回蹭,頭枕部的頭髮就容易被磨掉。如果你仔細看看,就會發現,枕禿的部位就是容易跟枕頭、床單接觸的部位。

寶寶枕禿是缺鈣嗎?原來是這個「小動作」鬧的!

●出汗多

因為小寶寶的新陳代謝比較旺盛,又總是在不停地活動,加上控制出汗的交感、副交感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善,所以大多數寶寶都容易出汗,特別是在剛剛入睡的時候、吃奶的時候,常常滿頭大汗。

寶寶出汗后,會感到不舒服,搖頭更加頻繁,汗水加上摩擦,就更容易出現脫髮。

所以,寶寶枕禿,絕大部分都是生理原因造成,并不一定是缺鈣。

●不要輕易將枕禿和缺鈣掛鉤

當然,枕禿跟缺鈣也并非完全沒有關系。

缺鈣的孩子可以發生枕禿,不過通常會存在其他癥狀,比如,不活潑、愛急躁、睡不安、容易驚醒、常常多汗等。

那怎么判斷是否有異常呢?
首先,你要明白,平時我們擔心的孩子缺鈣問題,其實是擔心孩子患上佝僂病。而佝僂病的真正原因,是孩子缺少維生素D,影響了寶寶對鈣的吸收和鈣在骨骼中的沉積,從而影響骨骼發育的。

如果寶寶一直有補充維生素D(400國際單位)或者經常戶外活動,運動發育也都正常,骨骼也沒有異常,那爸爸媽媽就不用擔心。

如果你還是不放心,大可以咨詢醫生意見,但千萬不要看到寶寶枕禿,就自行補鈣了,要知道,補鈣補量了,對寶寶也是不好的。

耐心等待枕禿慢慢消失
寶寶會坐、會站、會走以后,躺著的時間就會少很多,頭部跟床單摩擦的機會也會大大較少,頭髮就會慢慢長出來了,一般2歲以上的寶寶就很少見到枕禿了。

讓寶寶多趴一趴,變換睡覺姿勢,不要給他穿蓋太多,減少出汗,出汗了及時擦干,經常給他洗頭,這些也一定程度上可以幫助減輕枕禿,爸爸媽媽不妨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