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天吹空調著涼了,要如何護理?

夏天炎熱,有些居住環境特別悶熱,特別是內熱重的小朋友,入睡時特別煩躁,沒有空調降溫,無法入睡,或者經常被熱醒過來,導致睡眠質量太差。

在空調房里睡覺,一定要注意以下三點:

 

1、穿薄薄的長袖長褲,愛踢被子的小寶寶穿個肚兜。

2、如果睡涼席,最好鋪上一層床單,避免涼席溫度太低,導致受寒。

3、下半夜,氣溫降低,空調的溫度可以提升一度,或調為微風或睡眠模式,溫度要適宜,不要讓整個房間溫度過低。

 

如果吹空調不小心著涼了,出現打噴嚏、流清鼻涕的風寒感冒初期癥狀,此時,不僅僅是處理風寒癥狀,還需要看看是否有夾雜著夏季的暑熱或暑濕。

 

孩子有寒濕癥狀:

大便特別黏(有些不成型),舌質淡、舌苔水滑或白膩,出汗特別黏,懶洋洋的沒有精神。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泡澡來祛寒濕、解表發汗。

 

泡澡方:

紫蘇10克、藿香10克

做法:

先將藿香提前浸泡30分鐘,然后大火燒開轉小火煎煮10分鐘左右,然后加入紫蘇小火煮5分鐘,去掉藥材渣,待溫度適宜后,即可泡澡。

 

功效:

藿香性溫,芳香醒脾,解救被濕氣困住的脾胃,也能化解我們身體表面的濁氣;紫蘇能解表祛寒,兩者搭配可以祛暑濕,解表祛寒。適合一周歲以上的寶寶泡澡。

 

禁忌:

陰虛火旺的體質不適合,孩子有各種熱證時,大便干結時,不適合用。

有些孩子在空調房里,著涼后,直接進入寒、濕、熱夾雜的狀態,這個時候,可以泡一杯紫蘇金銀花茶。

 

食材:

紫蘇5克、陳皮3克、金銀花3克

做法:

將三個食材直接加入沸水里沖泡,蓋上蓋子悶泡,待溫度適宜后,既可以飲用。

功效:

紫蘇解表祛寒,陳皮化濕理氣,金銀花清內熱。三個組合可以祛寒清熱,化濕。

 

如果只是單純流清鼻涕,簡單喝一杯紫蘇茶,或者用紫蘇泡腳就可以。

 

小寶寶

對于小寶寶而言(6個月以上),在空調房里受寒了,可以用小兒推拿里經典的頭面四大手法來,來解表祛風。

 

另外特別注意,這個時候氣血都用于祛病邪了,能量值比較低,最好暫停吃水果,如消化不良,容易加重濕氣。

 

頭面四大手法功效如下:

1、開天門:

此手法可以開經絡、活氣血、調陰陽,同時還有祛風解表,醒腦明目的功效,一般時間約3~5分鐘。

 

2、推坎宮:

此法可疏風解表、止頭痛、醒腦明目,適用于風寒感冒,有惡寒發熱、無汗、身痛、頭痛等癥狀者,一般做30~50次。

 

3、揉太陽:

此手法可疏風解表,止頭痛,清熱明目。一般做30~50次。

4、揉耳后高骨:

此手法可疏風解表,鎮驚除煩。一般做30~50下。

受寒了,對于體質比較虛寒的孩子而言,白天在太陽比較溫和的時候(不要大太陽曬,避免中暑),讓太陽曬曬后背,大致10分鐘左右,這樣可以溫陽祛寒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