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癥狀代表寶寶要生病了

寶寶如果生病了,那真的是痛在寶寶身,疼在媽媽心。寶寶各個身體器官目前還在發育階段,體抗力較差,因此更加容易會生病,孩子只要一生病,爸爸媽媽就會特別心疼。

事實上,一些疾病出現之前都會有征兆,特別是嬰幼兒頻發的呼吸系統疾病和消化系統疾病,爸爸媽媽平時可以經常觀察寶寶身體細微的變化,第一時間注意到寶寶生病征兆,及時帶寶寶去醫院進行治療,特別是出現了以下這6種癥狀:

征兆1、大便干燥

一般情況下,孩子的大便都會是軟條便,如果爸爸媽媽注意到寶寶大便干燥或者是大便稀,就可能說明寶寶生病了。特別是寶寶的大便干燥到排的時候特別難,而且臭味大,這代表著寶寶出現內熱、積食,如果寶寶一直內熱的話,就比較容易患上感冒發燒。

因此,平時要讓寶寶多喝水,多吃水果,來達到清熱通便的目的。

征兆2、鼻梁嘴唇周圍青色

鼻梁青色,意味著寶寶的脾氣大,肝氣不舒,也可能是受到了驚嚇。孩子的神經系統現在還不是非常完善,如果突然受到驚嚇會影響到神經,對脾胃的功能也非常不好,時間長了,你會發現孩子生長速度比其他孩子要緩慢。

這種淡淡的青色會向下蔓延到嘴巴,脾胃不好,最先表現出來的就是嘴,如果一個人脾虛,那么他的嘴唇周圍肯定會有青色。如果你的孩子脾虛,你要看準了再補,脾虛也分脾陰虛和脾陽虛,不同的癥狀采用的是不同的方法。因此,最好是帶孩子去醫院看看。

征兆3、焦躁不安、面色發紅

孩子不會沒有原因的就面色發紅,如果孩子不但臉紅耳朵紅,整個人還一直很煩躁的話,可能代表著孩子發燒了,孩子發燒了就不要給孩子穿太多的衣服,小心“嬰兒捂熱綜合征”,不過也不能穿太少。爸爸媽媽要讓孩子多喝溫水,或者讓他動一動來排汗。

征兆4、舌苔厚白,有口氣

如果身體沒有什么問題的話,通常舌苔都會是薄白的,舌頭粉嫩清透,口氣清新。

如果注意到孩子舌苔厚白,嘴唇發紅,眼屎多,嘴巴里總是有股味道的話,通常都是因為身體里面有未消化的食物,出現內熱積食,如果孩子一直消化不好的話,食欲就會下降,營養攝取不足會影響孩子成長,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多注意孩子的飲食,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征兆5、莫名持續哭鬧

寶寶現在語言能力還不是很強,如果身體不舒服無法準確地告訴爸爸媽媽,只能夠通過哭鬧來表達。寶寶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像是腹脹、頭疼等,就會哭泣,這時最好是給他做個簡單的全身檢查,量下體溫,看看是否發燒了。寶寶如果一直哭鬧的話,可能出現腸梗阻等急腹癥,要立刻醫院。

征兆6、手足心熱甚至出汗潮濕

爸爸媽媽可以摸摸孩子的小手,如果你察覺到孩子的手心熱甚至是出汗潮濕,就代表著孩子有積食。遇到這種情況,就要給寶寶吃一些清淡、易消化,少吃高糖、高脂肪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照顧孩子的道路上往往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尤其是遇上孩子生病,爸爸媽媽除了擔心還有心疼,通過以上的癥狀,爸爸媽媽能夠對自己的寶寶進行初步的診斷,以便于及時發現,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