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是流行性疾病多發期,父母在家護理要注意哪些問題?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猩紅熱等小兒疾病的流行季節,除了一些流行病導致兒童出現腹瀉、嘔吐、食欲不振等腸胃不適的癥狀外,其他因素也可能使兒童出現這種情況。

下面我們來看看,在春季導致兒童腸胃不適的四大常見因素, 以及爸爸媽媽要注意的問題。

1、兒童自身腸道問題

兒童的腸胃功能發育不完善,他們的腸胃產生的各種消化酶不足,對食物的耐受力不夠,因此兒童容易出現腹瀉、腹脹、嘔吐、厭食等腸胃不適的癥狀,這些癥狀會影響兒童進食,并進一步影響其腸胃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

兒童出現腹瀉時家長應給予他們果汁、雞蛋湯、軟面、稀粥等易消化的「流質食物」,并適當添加西紅柿、土豆、黃瓜等蘊含豐富維生素的蔬菜;當兒童出現嘔吐時,家長不要給他們喂食物,而是應該讓他們暫時處于「禁食狀態」;

兒童出現厭食的情況則可以在“色香味”上滿足他們的需求,比如家長可以做出色彩豐富并拼出可愛圖案的食物,來吸引他們進食。

 

2、受涼導致兒童腸胃不適

「受涼」會導致腸道痙攣,引起腸道蠕動功能增強,從而導致腹瀉。

為什么兒童會容易受涼呢?

因為兒童的皮膚呼吸代謝作用較強,容易出汗,體內的水分和熱量蒸發散失比成人快,所以兒童體溫更容易降低;再加上春季氣溫變化不定,起風或氣溫稍降低時,兒童少穿衣或者半夜踢被子,家長有時沒能及時為他們添衣加被,導致他們身體受涼。

這些情況都會導致兒童身體出現腹瀉等一系列腸胃不適癥。

因此兒童在春季一定要注意「保暖」,在衣物選擇上,家長們可以選用質地柔軟的純棉織品,因棉織物吸濕性、透氣性、保溫性良好,這類材質往往柔和輕軟,不會刺激皮膚,不僅有利于兒童皮膚的呼吸、代謝,還有助于做好保暖;

飲食上,也要讓兒童喝溫水吃熱食,少吃冰涼食品,這些都有利于保護兒童的腸胃功能。

 

3、衛生問題導致兒童腸道菌群失調

新生兒出生不久后,腸道便開始有腸桿菌、腸球菌等正常菌群定植,這些正常菌群種類繁多,數量龐大,與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它們可以促進宿主的生長髮育;參與物質代謝;參與營養轉化和合成;構成防止外部菌群入侵的生物屏障等等。

所以腸道正常菌群的穩定和協調是兒童健康的標志之一。

但是兒童大多好動好玩、喜歡亂摸亂抓,沒有建立講究衛生的認知,我們都知道“病從口入”,許多兒童在吃東西時候喜歡用抓過其他物品的手來抓取食物,并塞入嘴里。于是沾染手上細菌的食物被吃進肚子里,這些來自外部的菌群會破壞腸道內正常菌群的生態平衡,導致腸道菌群紊亂。

此時調節腸道菌群顯得尤為重要,而益生菌就能幫助促進腸道正常菌群的恢復,比如最常見的益生菌產品——酸奶,研究發現,酸奶對兒童腹瀉具有控制作用,它含有大量的乳酸菌,飲用時能有效降低有害菌對腸道正常功能的影響,提高腸道自身的防御機制,能夠起到預防和治療兒童腹瀉的作用,所以家長可以讓兒童喝一些酸奶來調節他們的腸道菌群。

此外,家長還要督促兒童養成「飯前洗手」的習慣,并且定期對他們的餐具進行「消毒」。

4、飲食不規律導致兒童腸道問題

有時兒童任性起來,三餐吃飯也不規律,這些熊孩子想吃就吃,不吃就不吃,一吃又吃太飽,長期如此會打亂「腸胃生物鐘」,誘發各種胃腸道疾病。

因此家長一定要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讓他們按時吃飯,均衡飲食,少油少鹽,不暴飲暴食,幫助他們建立規律且合理的飲食習慣,打造良好的腸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