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預防寶寶得腳氣

寶寶天生對所有的新鮮事物存有好奇心,媽媽爸爸的拖鞋就是很多寶寶玩耍的道具,然而當家長患有腳氣之后,通過孩子一通亂抓亂摸,很可能也會傳染給寶寶。看到寶寶的小腳上發起了水泡,出現脫皮,爸爸媽媽才會意識到腳氣傳染的問題。如何預防寶寶得腳氣,我們和您分享小秘技。

腳氣在醫學上被稱為“足癬”,主要是通過真菌感染引起的,而真菌喜高溫。身上溫度最高的部位是脖頸和大腿窩,而小孩腳趾縫里的溫度并不比這些部位的溫度低,比起成年人更易滋生真菌。人要知道,年齡很小的寶寶患腳氣,最大的可能就是父母傳染上的。如果患有腳氣的父母不在生活起居上多加注意,大人和孩子的衣物混洗,共用了一條擦腳毛巾,很可能會讓寶寶也感染。

預防腳氣,我們需要把爸爸媽媽從方方面面做好。寶寶和家長生活在同一個空間,生活物品之間的接觸,是在所難免的。我們希望,患有腳氣的家長盡可能做到,大人的生活用品要和孩子的生活用品分開。不要讓孩子玩大人的拖鞋、用大人的毛巾和洗腳盆,也不要把大人和小孩的衣物放在一起洗。特別是在孩子腳部的皮膚有破損的時候,切勿讓孩子招惹真菌,染上腳氣。除此之外,家長要勤打掃家庭衛生,勤洗衣物,每天幫助孩子清理腳部傷口,保持其腳部干燥,孩子洗澡、洗腳后,要用棉簽把他腳趾縫里的水擦干。秋季,家長應該給嬰兒或幼兒穿上薄的棉質襪,因為棉質襪容易吸干他小腳丫上的汗。如果孩子平時愛出腳汗,要每天更換襪子,并經常把他的鞋墊拿出來晾曬。在孩子的穿著上,我們希望您能盡量給孩子選購透氣性好的鞋,布鞋和皮鞋都比較適合孩子穿。切勿購買小靴子。

寶寶的腳氣,大部分原因都來自于父母衛生意識的缺乏,尤其是被腳氣困擾的家長,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要注意避免孩子接觸感染,日常用的洗漱用品,毛巾,拖鞋,一定要定時清洗,避免孩子觸碰。如果您孩子已經患有腳氣,必須到醫院及時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之下,家長可以用治腳氣的外涂藥給他治療1個月,以防復發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