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唇腭裂寶寶怎麽吃奶

  與正常寶寶不同,唇腭裂寶寶吃奶可能會有困難。如果寶寶是母乳餵養,爲了有效地吸吮乳汁,寶寶需要使口腔保持一個良好的真空或密閉的環境,舌頭的位置也要正確。 

  然而,有唇裂(俗稱兔唇)的寶寶可能不容易含接住媽媽的乳頭,也不能很好地用自己的嘴創造一個氣體密閉的環境,因此,吃奶比較困難。不過,大部分寶寶在母乳餵養專家的幫助下,通過調整不同的姿勢,也能夠吃媽媽的奶。每個寶寶和媽媽都是獨特的。就算寶寶唇裂的類型相同,也會有些寶寶吃奶很容易,而有些寶寶則需要更多的時間學習吃奶。 

  有腭裂(俗稱狼咽)的寶寶也很難有效吮吸乳汁。但如果寶寶的腭裂很小或很窄,對吃奶的影響會小一些。 

  同樣,用奶瓶吃奶也需要嘴唇密閉才能有效地吸奶。有些唇腭裂寶寶用普通的奶瓶和軟奶嘴就可以吃奶,不過,可能需要用消過毒的針把奶嘴上的孔擴大一些。當然,也可以用特殊的軟奶瓶餵奶,媽媽可以通過用手擠壓這種奶瓶來控制奶的流量。你可以問問醫生在哪裏能買到這種奶瓶和特殊的奶嘴。另外,你可以訪問中國口腔颌面外科網,這是中華口腔醫學會口腔颌面外科專業委員會的學術網站,網站資料對你和你的寶寶可能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