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唇腭裂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唇腭裂的症狀 
  唇腭裂包括唇裂和腭裂。“裂”就是指裂隙或缺口。唇裂(俗稱兔唇)是指嘴巴和鼻子之間的上唇區域有裂隙,這是由于寶寶在子宮裏時,臉上相應部位的分離區域沒有完全長合到一起,産生了裂隙。唇裂的程度從只是嘴唇紅色區域有一條輕微裂隙,一直到上嘴唇或上下嘴唇,甚至直到鼻子的部位完全裂開。 

  腭裂(俗稱狼咽)就是口腔頂部沒有完全連接起來。腭的後面部分稱爲軟腭,前面部分稱爲硬腭。腭裂的程度從只是軟腭後方有小裂口,一直到整個口腔頂部幾乎完全分離。 

唇腭裂的原因 
  導致唇腭裂的原因還不是特別明確。家族遺傳因素可能造成發生唇腭裂,但有時唇腭裂寶寶家族中並沒有任何其他人出現過這種缺陷。 

  一項研究表明,媽媽如果在懷孕期間每天吸煙20支以上,她的寶寶患唇腭裂的幾率要比不吸煙的媽媽高出1倍以上。同一項研究還表明,如果寶寶本身有唇腭裂遺傳傾向,同時,媽媽在懷孕期間吸煙,那麽寶寶患唇腭裂的幾率是其他孩子的8倍。 

唇腭裂的治療 
  唇裂修複和腭裂修複的時間不同。唇裂通常可以在寶寶兩三個月時通過手術進行修補。寶寶一般恢複很快,只需要住院3~5天。手術後寶寶吃奶也不會有問題,你可以向專科醫生咨詢。 

  腭裂通常在寶寶1歲左右修補。手術和唇裂修補一樣,在全身麻醉狀態下進行,手術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