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隱睾怎麽辦

寶寶隱睾的症狀 
  隱睾(也稱“睾丸未降”)是指男寶寶出生後睾丸仍留在腹腔中或腹股溝內,而沒有在出生前沿著腹股溝管下降進入陰囊。隱睾在男寶寶中並不少見,特別是那些早産的寶寶常常伴有一側或兩側隱睾。由于寶寶的睾丸大概會從出生前8周開始下降進入陰囊,所以,隱睾在早産兒中更常見。在足月出生的男寶寶中,大約有1/30會出現隱睾症狀。 

  由于隱睾的寶寶有一側或兩側睾丸未下降進入陰囊,所以他的陰囊會比正常的小一些,還可能會看起來不對稱。寶寶出生後在隨即進行體檢中,醫務人員還會對他的生殖器做一次徹底的檢查,以確認兩側睾丸都進入了陰囊或至少進入了陰囊上方的管道。如果不是這樣,而且寶寶的睾丸在出生後3個月內都沒有進入陰囊,那麽就是隱睾,應該去看小兒泌尿外科醫生。 

寶寶隱睾的原因 
  導致寶寶隱睾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媽媽體內激素水平失衡引起寶寶睾丸不下降,也可能是由于寶寶對媽媽激素出現異常反應造成的。有時候,還可能是睾丸下降的通道有纖維增生發生阻滯,或者是幫助睾丸下降的肌肉沒有正常發揮作用,從而導致了隱睾。 

寶寶隱睾怎麽辦 
  所幸的是,大約2/3出現隱睾的寶寶都可以在1歲之內自愈。如果寶寶到了1歲兩側睾丸還是沒有下降,你的寶寶就需要在2歲之前接受治療。有兩種方法可以治療隱睾: 

• 外科手術能夠糾正解剖生理異常導致的隱睾,或者假如寶寶對激素治療沒有效果,也需要做外科手術將睾丸拉入陰囊。比方說,如果一條纖維組織索帶阻擋了睾丸下降進入陰囊的通道,那麽這些組織就必須通過外科手術袪除。 

  如果牽引睾丸的韌帶太短,可以通過手術加長。有時在外科手術中,醫生發現韌帶在通過外科手術加長前還需要生長一段時間,那麽可能會在幾個月後再給隱睾的寶寶做手術。如果寶寶同時還伴有腹股溝疝氣(這是隱睾常見合並症,即一段腸管向外或向下突出腹腔外,甚至進入陰囊),則必須進行手術治療。這種隱睾治療手術通常需要住院進行。 

• 激素治療可以刺激睾丸産生更多睾酮。接受這種隱睾治療的寶寶每周需要注射2次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這是一種刺激睾丸成熟並促使睾丸在幾周內開始下降進入陰囊的激素。這種治療對大約20%的病例有效,尤其是對那些睾丸本身已經很低的隱睾病例成功率較高。但如果激素治療無效,醫生還是會采用手術治療寶寶隱睾。 

寶寶隱睾不治療會怎麽樣 
  由于患有隱睾的寶寶睾丸不在陰囊裏,因此會影響睾丸的正常發育。當睾丸位置不當超過2年以上,還可能會增加寶寶以後得睾丸癌和不育症的幾率,並容易出現萎縮。在極少數病例中,未下降的睾丸會發生扭曲,切斷它自身的供血,從而引起腹股溝或陰囊疼痛。另外,由于睾丸的活動度小,也容易受外傷擠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