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臍疝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臍疝的症狀 
  臍疝是小兒疝氣中最常見的一種。得臍疝的女孩比男孩要多,早産兒得臍疝的現象也更常見。不過,在絕大部分病例中,臍疝既不疼也無害。 

  寶寶還在子宮裏時,肚臍下方的腹壁上有一個開口。當胎兒逐漸發育成熟,這個口子會隨著腹壁肌肉發育而閉合。但有些寶寶腹壁肌肉沒有完全長好,仍有一個指尖大小的開口。 

  如果你寶寶的疝氣是臍疝,你可能會發現他哭鬧或用力時,肚臍會鼓出來。這通常是因爲寶寶腹腔內的壓力增大造成的。 

臍疝的治療方法 
  雖然臍疝看起來很嚇人,甚至極少一部分寶寶的臍疝鼓出部位可以像李子那麽大,但只要鼓出部分是軟的,按壓能夠回縮,而且寶寶也沒有覺得不舒服,這種臍疝通常就不會有什麽問題。對于6個月以下的寶寶,還可以用略大于肚臍直徑的圓形硬質板外包紗布,用寬布帶固定在肚臍上,這不但有助于臍疝愈合,還能避免出現臍疝膨出物被卡住的危險。如果膨出物觸痛或腫脹得很厲害,請立即帶寶寶去看醫生,因爲可能是膨出物被卡住了,必要時會需要手術治療。 

  寶寶的臍疝一般會在兩三歲前自行消退,但也有些寶寶的臍疝到5歲才能愈合。一般5歲以上的臍疝就需要手術治療了。 

  在極少數臍疝的病例中,寶寶的一段腸管可能會被開口處卡住,阻斷了這個區域的血液供應,這就需要立刻做手術。如果你發現寶寶的臍疝周圍發生腫脹、觸痛或顔色變化,尤其是寶寶還有嘔吐或疼痛的現象,要立即帶他去看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