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過敏原會讓寶寶過敏

寶寶過敏是指他的身體對環境中某種物質做出的特殊免疫反應。當一個過敏的寶寶接觸到任何一種被稱爲過敏原的物質,不論是碰到、呼吸到、吃了或者注射了這種過敏原,他的身體都會把這些過敏原視爲危險的入侵者,釋放出組胺和其他化學物質來對抗過敏原。這些化學物質會刺激寶寶的身體,導致諸如流鼻涕、打噴嚏、發癢和咳嗽等症狀。 

  可能讓寶寶過敏的過敏原包括食物、藥物、昆蟲、動物皮屑、塵螨、黴菌、花粉等等。不同類型的過敏可能導致不同的症狀,包括呼吸系統症狀(如過敏性鼻炎)、皮膚症狀(比如濕疹)或腸胃問題(比如食物過敏造成的問題)等。 

  過敏體質是可以遺傳的,但寶寶遺傳的不一定是對某種特定過敏原的反應。比如,如果你和你丈夫任何一方有花粉熱(即對花粉過敏,也叫枯草熱、花粉病)或對寵物過敏,你的寶寶就有50%的可能性也會對這種東西過敏。如果你和你丈夫都有過敏症,寶寶發生過敏的可能性會增加到75%。但對一個家庭中的各個成員來說,導致過敏的因素,也就是過敏原,可能差別很大。 

  如果你的寶寶對某種過敏原過敏,你可能不會很快發現,因爲每個過敏的人都需要等過敏原達到一定限度才會發生過敏反應,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所以即使你的寶寶遺傳了對貓皮屑過敏的傾向,但他可能在有絨毛動物的環境中待幾個月都沒有症狀,或者反應很小。但也可能突然有一天,當寶寶接觸的過敏原達到了他的限度,他的身體就會産生對抗過敏原的反應。 

  至于花粉、草等過敏原造成的季節性過敏現象,則通常要等到寶寶三四歲左右才會顯現。